返回首页

第七届威海市道德模范刘玉香:无私母爱谱写人间赞歌

  在威海市临港区汪疃镇沈家荒村,有位远近闻名的“好妈妈”刘玉香。她虽没有丰功伟绩,却和丈夫一起先后照顾了四个孩子,在艰苦又平凡的岁月中,她用自己的坚实的臂膀给了孩子们一个温暖的家,用无私的母爱谱写了一首人间赞歌。

  面对再婚老公的孩子,她温柔慈祥,对继女和亲生儿子一视同仁;面对失去父母的小侄女,她精心照料,给了她一个温暖的港湾;面对腿有残疾的儿媳妇,她通情达理,全心全意帮忙照顾小孙女。

  沈家荒村的村民们提起她,都要竖起大拇指称赞一句,真是个“好妈妈”。

  “手心手背都是肉,一碗水要端平”

  刘玉香和丈夫沈金国是再婚组建家庭。20多年前,两个人各自带着一个7岁的孩子走到了一起。当时,刘玉香的母亲瘫痪在床,丈夫忙于农活,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担就落在了刘玉香一个人的身上。

  在艰苦的日子里,沈金国回忆,有一次他忙完农活回家,看见刘玉香放着锅里两个大馒头不吃,拿着半个窝窝头啃。“一问她,她说吃馒头不好消化!”说起这些,沈金国抹起眼泪,他知道妻子是为了把馒头给孩子们留着。

  “人心都是肉长的,得将心比心,一碗水端平!”刘玉香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甚至对丈夫的女儿胜过亲生儿子。

  沈金国的女儿沈艳丽还清晰地记得,8岁的那个冬天,眼看过年了,村里的孩子们都有新衣服,知道自己家里的条件,兄妹俩都懂事地不提这茬。“没想到过年那天,我妈一大早就拿出一套新衣服让我穿,我再一看哥哥没有,当时心里的滋味没法说!”小小的沈艳丽内心的感动无法言喻,抱着刘玉香一个劲儿喊妈妈。

  现在,一双儿女各自都成家了,但是有啥心里话,都愿意和妈妈说。“我妈对我肯定比对我哥更好,哥哥都是让着我!”女儿沈艳丽说起这位“后妈”显得格外亲。

  “我在一天,就不能让她没有家”

  13年前,正在地里干活的刘玉香突然接到消息,小叔子夫妻俩遭遇意外去世了,噩耗让一家子人一下子陷入了巨大的震惊和悲痛中。

  “把孩子接过来我照顾,你放心,有咱们一口吃的就有她的。”看着悲痛的丈夫,刘玉香主动提出了照顾小侄女的想法,这让沈金国内心又感动又钦佩,一时之间竟不知如何回复,只是紧紧握着妻子的手含泪点头。

  生活虽然不富裕,但是夫妻俩想方设法让小侄女受到最好的照顾。年幼的沈慧敏骤然失去父母,睡梦中常常惊醒哭泣,刘玉香就整夜守在她的身边,把沈慧敏抱在怀里,哼着儿歌哄她睡。

  说起往事,沈慧敏内心是满满的温暖:“我刚满月的时候就经常在二妈家住。他们对我和对哥哥姐姐一样亲。现在我的性格也挺开朗的,我感觉和我们家充满爱的环境有关。”

  父母之爱其子,则为之计长远。刘玉香和丈夫很重视沈慧敏的教育问题,在他们的精心培养下,沈慧敏大学毕业后顺利成为了一名护士,如今已经结婚生子,生活幸福美满。

  “婆妈也是妈,儿媳也是我闺女”

  每天上午,刘玉香都要给小孙女梳个小辫子,祖孙两个在炕上晒着太阳说着话,这是刘玉香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刻。

  “妈,可别什么都依着孩子,宠坏了呀!”看着婆婆和女儿玩得高兴,儿媳妇赵晓英在一边打趣。赵晓英腿有残疾,走路非常不方便,在家干不了什么活。小两口结婚后,刘玉香和丈夫主动从自己家搬到了儿子家里住,悉心照料儿媳和小孙女。

  “晓英,你慢点,你扶着我!”赵晓英上下坑不方便,每次下炕的时候,刘玉香赶紧上前,让儿媳妇靠在自己身上借力,充当她的拐杖。

  因为身体原因,赵晓英生完女儿坐月子的时候格外虚弱。“孩子小的时候,我婆婆又是帮我洗衣服、又是照顾孩子冲奶粉、又是收拾屋子洗洗涮涮,经常半夜都没睡,累得直不起腰。”说起这些往事,赵晓英直抹泪。

  “我婆婆对我就像对亲闺女一样,我想到的、没想到的,她都替我做好了,我心里真感激她!”赵晓英对婆婆刘玉香,感激中充满了敬重。婆媳俩虽不是亲母女,关系却胜似亲母女。

  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刘玉香用她无私的爱、宽广的胸怀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天,让她们感受到了母爱的真切和温暖,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的真谛,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刘玉香的模范事迹,也如同一颗颗爱的种子,播撒在汪疃镇这片田野,生根发芽,传播着道德模范的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