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捐资助学六十余万元,“中国好人”马成文——不断扩大“好人朋友圈”

  □ 大众日报记者 纪伟 通讯员 董青

  每年七八月份,都是临沂市罗庄区盛庄街道花埠圈社区村民马成文最开心的日子。高考结束后,他资助的孩子们陆续查到高考成绩、填报自己心仪的大学,一张张录取通知书就像一张张“奖状”,让花埠圈爱心社的社员乐开了花。

  7月6日,马成文坐在村委大院的一间办公室里,和爱心社几位社员一起查资料,为两名受资助的孩子研究填报高考志愿的事。马成文五十岁出头,鬓角已经白了大片,一谈起三十多年来捐资助学的事,总是咧开嘴大笑:“只要孩子好,能上个好学校,咱们做再多也值得。”

  马成文走上捐资助学之路,得益于一个“好人朋友圈”的影响。马成文年轻时与邻居张万现一起经营羊皮营生。张万现是远近闻名的“大善人”,经常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资助贫困学生,有时会邀请马成文一起家访。有一次,二人来到一个贫困学生家,学生父母双双卧病在床,家里就靠年迈的爷爷奶奶苦苦支撑。马成文当场就塞给那孩子100块钱,这是他第一次资助贫困学生。“那时候挣得少,捐得也不多,一次几十、一百的,关键是这种行为让我感到内心很踏实。”马成文说。

  2015年,马成文结识了一个改变他人生轨迹的人——蒙阴县五月花爱心社创始人伊吉鹏。“自从知道了伊吉鹏发起的爱心社,我意识到只有通过团队协作,才能汇集更大的力量来帮助更多贫困学生。”马成文与伊吉鹏长谈之后,决定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助学事业中,扩大“好人朋友圈”。

  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2020年5月20日,马成文发起成立了花埠圈爱心社,组织发动身边爱心人士加入爱心社,一起为家庭贫困的学生和老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成立之初,爱心社仅有20多名社员,开展活动也不是很顺利。与社员们交流之后马成文才知道,爱心社社员基本来自本社区,大家都觉得乡里乡亲的,去别人家里走访慰问很不好意思,怕别人背后议论,所以大都选择私底下捐钱。

  “我就劝大家,咱这是在做好事,有啥不好意思的呢?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在做好事,才有可能加入我们!”马成文说。就这样,在马成文的动员下,一年后爱心社已发展壮大到110余人,除了本村村民外,还吸引了十几名周边村居的人参与。

  马成文三十年如一日帮助贫困学子,捐资助学累计60余万元。花埠圈爱心社陆续组织发起了20余次爱心捐助活动,社员们捐资近10万元。

  今年高考前,马成文与一名已经进入大学校园的受资助孩子视频聊天,这个孩子告诉马成文,她选择学医的初衷就是想毕业后回村做一名医生,让求医不便的乡亲们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用自己的所学回报家乡。“听完这些话,眼眶一下子就红了,我们的爱心不经意间已经传给了下一代。”马成文说。今年,马成文还计划与邻市的爱心团体加强合作,交流帮扶心得,为遇到困难的孩子们多做一些事情,不断扩大“好人朋友圈”。

  中央文明办日前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马成文上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