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荣成这位刚刚入选“山东好人”的司机,又做了件好事!

  “你好,我要感谢一下咱们的好心司机张军虎。”

  6月30日,在荣成公交北站,70多岁的市民于女士带着一面锦旗敲开了车队的门。

  原来,6月15日下午18时左右,荣成公交驾驶员张军虎驾驶着210路公交车,行至水门口站点时,于女士登上了他的公交车,并告知张军虎她要在医院东门下车,换乘201路公交车。

  因为当时天色已晚,201路到了末班时间,在于女士下车之后,细心的张军虎担心于女士赶不上末班车,便格外留意沿途的201路。

  到站后,张军虎并没看到201路公交车,他猜想于女士一定是错过末班车,于是在迅速将自己的车辆收拾干净后,驾驶着私家车赶往了医院东门站点。

  果不其然,于女士仍旧等在公交站点,左右张望,满脸无措。张军虎赶忙上前表示自己已经下班,可以开车送于女士回家。

  “师傅,幸好遇到你,要不这么远的路我可怎么回去呀。”于女士说。张军虎笑着回答:“大姨,不用客气。咱们能遇到就是缘分,安全把你送回家,我就放心了。”

  事后,于女士带着锦旗找到了车队,并执意一定要将锦旗亲自送到驾驶员手中,并对驾驶员这一举动表示感谢。

  见到张军虎,于女士拉着他的手激动地说:“司机师傅真的太暖心了,主动把我送回家,太感谢了!”

  张军虎却表示,这是举手之劳的事,看到天这么晚了,于女士还在等车,末班公交车也已经发出,所以站在别人的角度上想就自然而然地那么做了。

  张军虎今年40岁,在荣成公交担任驾驶员已有6年多,类似的暖心举动对于他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前不久,张军虎就因为拾金不昧入选了“山东好人”。

  “这么大金额,真是头一次捡到。”张军虎说起今年4月17日发生的事。

  当天中午11时许,张军虎驾驶着210路公交车,从荣成汽车站出发,在到达夏庄镇终点站后,张军虎像往常一样对车厢内部进行消杀和卫生清理,后排座椅上一个黑色的挎包引起了他的注意。

  “一定是哪个乘客粗心落下了。”想着能否从挎包里找到失主线索,张军虎小心翼翼地打开了包。

  只见里面放着两张总价4.6万元的存单、一条金项链、一条金手链、一枚金戒指及部分证件。

  “这么多东西丢了,不得急坏啊!”张军虎立即将这一情况向车队汇报,请求调取车内监控寻找失主,并放弃自己的吃饭午休时间,自行留在车内等候。

  当天中午的气温超过20度,加上阳光直射、车厢密闭,车内温度逼近30度,不到半小时,张军虎身上的工装就湿透了。

  “我怕万一失主回来找,看见车里没人会着急的,热点儿就热点儿,不碍事,脑子里就想着赶紧找到失主,把钱包还给人家!”

  2小时后,一位抱着孩子的女士焦急地赶到停车场,看到车里的张军虎,一下子红了眼眶:“师傅,我刚把包落车上……”见到有人来认领,张军虎悬着的心总算放下,在核对了包内物品和身份信息后,张军虎将挎包还给了失主林女士。

  看着失而复得的包,林女士激动不已,忙拉着张军虎的手连声道谢,当得知张军虎还没有吃饭时,林女士很愧疚,想请他吃饭,被张军虎婉言谢绝。

  作为同事眼里的“好大哥”,乘客心里的“热心肠”,张军虎在10米的车厢里,传递着流动中的温暖。

  210路途经镇村较多,坐车大多是老年人,张军虎每次开车都小心谨慎,会在车辆启动前多停留几秒,遇到沟坎会提前减速,确保车上老人的安全;看到腿脚不便或拿着行李的乘客,他都会主动下车帮忙。

  20多平方米的空间,10米的车厢,形形色色的路人,6年的坚持,张军虎始终用言行传递着文明荣成的精神力量。

  在荣成公交,像张军虎一样的驾驶员还有许多,他们救死扶伤、见义勇为、乐于助人、拾金不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宗旨。

  近三年来,荣成公交驾驶员共拾得钱物价值100多万元,收到锦旗200多面,好人好事不胜枚举,涌现出山东好人滕文军、山东省最美驾驶员戴江周、威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王国壮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公交人在普通的岗位上默默付出,用坚实的脊梁扛起对每一位乘客的责任,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的赞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