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公交行业诚信群体 厚描城市文明底色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7月21日讯 “驾驶员师傅捡到手机,深夜主动帮我送到家里,我真的很感动……”最近,青岛城运热线接到市民乔先生的来电,对5路公交车驾驶员徐涛拾金不昧的行为表示感谢。原来,当晚徐涛结束运营返回利津路场站,在对车辆进行消杀工作时发现了乔先生遗失的手机,通过通话记录联系到乔先生的朋友进而与乔先生取得联络。见天色已晚交通不便,徐涛主动提出自己打车将手机送到位于即墨路的乔先生家中。为表示感谢,乔先生拿出百元现金塞给徐涛作为打车费,但被徐涛婉言谢绝,“乘客忘拿随身物品时有发生,捡到并及时交还是每一个驾驶员的分内事。”徐涛这样说。

  公交车是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近年来,青岛公交行业涌现出一批以公交司机为代表的诚信群体,他们彰显新时代诚信内涵,厚描城市文明底色,促使更多乘客主动融入诚信群体,推动我市诚信建设产生乘法效应。

  青岛市“文明市民”、青岛真情巴士集团有限公司6路驾驶员薛冰洁也是这一诚信群体的一员。今年2月23日,薛冰洁像往常一样驾驶6路公交车执行由柳花泊西发往海上嘉年华东的运营任务。到达终点站进行车辆卫生消毒时,薛冰洁在车厢中部座位的夹缝中发现了一个黑色男士钱包,打开查看包内有无乘客的联系方式时,薛冰洁发现里面竟然有厚厚的一摞现金,还有一张5.5万元的支票,支票上写着“机械费”。薛冰洁猜测这可能是失主的工程款。仔细清点后,钱包内共有2万元现金、5.5万元支票、6张银行卡和几张合同,却唯独没有失主的联系方式。薛冰洁赶忙联系分公司工作人员汇报这一情况,想办法联系失主。不久,他们接到公司客服中心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原来,失主刘先生到达公司后发现钱包不见了,急忙拨打真情巴士的客服热线找寻钱包。工作人员通过查询,锁定了刘先生乘坐的是薛冰洁驾驶的公交车,在客服工作人员帮助下,薛冰洁与失主刘先生取得了联系,得知刘先生手头有重要工作,一时走不开,已经下班的薛冰洁表示可以开车将钱款送过去。获悉刘先生所在地址后,薛冰洁没顾得上吃午饭,便开着私家车启程了,40多分钟后,薛冰洁来到刘先生所在的西海岸新区中冶东方大厦,将装有7.5万元大额工程款的钱包完璧归赵。

  与此同时,个体诚信人格的养成,离不开群体诚信道德氛围和诚信合力的形成。近年来,青岛公交行业积极开展文明素养提升活动,通过打造“诚信车厢”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激励形成更浓厚的讲道德、守诚信氛围,让公交车厢成为城市文明“代言人”。据悉,仅2022年以来,青岛真情巴士集团职工已累计捡到14万余元现金、500余部手机和37台笔记本电脑,全部物归原主。(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琪琪)

  (作者:杨琪琪)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