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好媳妇”刘俊丽:丈夫遇难不离不弃照顾婆叔,真情诠释孝道

  在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泊于镇盐滩村,提到刘俊丽的名字,人人都竖起大拇指。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面对家庭变故,不离不弃照顾婆婆和丈夫叔叔,毅然撑起一个家,她的孝道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

  丈夫意外去世,她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1994年夏天,刘俊丽正在地里干活,突然传来噩耗,丈夫遭遇车祸,不幸身亡,年仅28岁的她当时感觉天都塌了。家里尚有70多岁的婆婆、60多岁的“光棍叔”,还有一个刚满5岁的儿子。公公早逝,婆婆独自一人将丈夫拉扯大,突遭变故,白发人送黑发人,刘俊丽的婆婆每日以泪洗面。所以,刘俊丽不仅要安抚自己的情绪,更要劝慰自己的婆婆。

  面对家庭变故,重重困难,刘俊丽没有选择逃避,更没有退缩,她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自己要扛起家庭的责任,照顾婆婆和“光棍叔”,还要把儿子抚养长大。一个柔弱的女子,就这样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决定了就要积极面对,很快,刘俊丽重拾丈夫生前的工作,在村里做起了银行“代办员”。她知道,只有自己“拼命干”,才能支撑起这个家。

  再婚条件:男方要“嫁到”盐滩村

  丈夫出事时,刘俊丽只有28岁,不少好心人也给勤劳善良的刘俊丽张罗着找对象,但是,每当有人给她介绍对象时,她的一个不可妥协的条件,却吓退了不少人,那就是再婚可以,但对方必须要到盐滩村,和她一起赡养婆婆和“光棍叔”。

  虽然这条件让人却步,但刘俊丽的精神,却感动了家在威海乳山的姜宗华。2005年,在刘俊丽丈夫去世15年后,两人恋爱了。“我被刘俊丽这个人感动了,虽然她对我提出的条件让我有点不太适应,但是我想人都有老的一天,我愿意和她一起赡养老人。”姜宗华说。

  2009年,相识4年后,两人走入了婚姻的殿堂。姜宗华还有一个女儿,乳山还有老父亲,这样,刘俊丽需要照顾的人更多了。刘俊丽将继女的户口迁到盐滩村,像对待亲闺女一样每天照顾女儿的生活、学习,无怨无悔,直到女儿出嫁。

  2015年,刘俊丽的“光棍叔”患上了严重的老年痴呆症,生活不能自理。刘俊丽每天都要为他冲刷换洗,直至其去世。2016年9月,89岁高龄的婆婆突患脑溢血,全身瘫痪,住院期间,一家三口轮流照顾。老人直言,有这个儿媳妇,自己有福气。

  孝敬老人、爱护家人,做人本就该如此

  2018年,刘俊丽获评第五届威海市道德模范;2019年10月,刘俊丽再次获评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称号。“孝敬老人、爱护家人,做人本就该如此。”短短的一句话,表达出刘俊丽纯真善良的内心,这个爱笑的女人,背后藏着太多的隐忍、坚毅、勇敢、爱心,这些可贵的品质,成就了她荣耀的一生。

  她的行为,也言传身教给了自己的孩子,她成为了大家心中的“楷模”。

  “我的妈妈是一个伟大的人,我现在已经成家了,我和我的媳妇都把她视为我们的榜样,将来有一天,妈妈老了,我们会对她更好,更孝敬她。”说起自己的母亲,儿子刘华光满脸自豪。(来源:威海经区发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