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德风尚劲吹齐鲁大地

  暑假期间,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的小模特在台上身穿汉服走台、凹造型,一招一式有模有样,着实招人喜爱。孩子们通过汉服演示、礼仪培训、艺术交流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培根塑魂。

  “兖州的‘兖’字解释为端也、信也,我们把‘端信、尚贤、兼容、乐善’的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让优秀传统文化深耕兖州大地、浸润群众心灵、滋养文明实践,培育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兖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允锐说。

  2022年年初,山东省文明委印发《关于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实施方案》,明确如何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建设新时代美德山东。山东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建设美德山东,培养时代新人,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理论宣讲润人心

  “退休的时候,我曾经在日记本里写道:退休不褪色,我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夕阳红队员,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誓把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全部献给党、献给人民、献给社会。”第八届全国诚实守信模范谢立亭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兑现退休时的诺言。

  谢立亭在2000年退休后,便被社区聘为义务宣传员,如今他已是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牌坊街社区谢立亭正能量宣传党小组组长。为了让基层宣讲更接地气、有活力,每次讲课前,谢立亭都认真“备课”,了解听众的年龄、文化、职业构成等,思考使用什么样的语言、什么样的方式才能使理论入脑入心。虽然他自己对于宣讲的理论内容早已烂熟于心,但他依然致力于把内涵丰富的理论用简洁平实的语言准确生动地表达出来,有时候半夜来了灵感,他立刻起床写下来,为了不影响老伴休息,他就拿个马扎儿坐到卫生间去写。

  “只要心中有信仰,脚下就会有力量,身上就会有使不完的劲儿。小车不倒只管推,不用扬鞭自奋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要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为党多争光、多添彩!”谢立亭说。

  近年来,山东着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扩大教育群众、凝聚人心的社会效应,实施文明实践“十百千”典型培育推广行动,培育示范中心、所、站1100余个,突出大众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组建支部书记宣讲团、文化宣讲团等队伍,打造出“习语润心”“明理胡同”“庄户学院”等一批基层理论宣讲品牌,文明实践成效不断彰显,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社会共同价值追求,以鲜明价值导向引领向上向善力量。

  济南市历下区依托新时代曲艺非遗传承志愿服务中心,开展“习语润心”百场文艺微宣讲志愿服务项目,在9个多月时间内让近100场“微宣讲”落地,打造“可听、可读、可看、可体验、可带走”的创新型党史教育学习模式,让党史教育深入人心。

  榜样引领传力量

  如今的济南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区社区,是群众乐居生活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社区居民自发组建了腰鼓队、秧歌队、合唱队,还有义工奶奶护校队、花剪子理发队、义务巡逻队、义务宣传队等,每到周末,各支队伍都发挥所长,社区便热闹起来。

  “1983年,我考入天桥区南村街道六居居委会,那年才21岁,当时的西区社区还是一个典型的开放式老旧小区,一晃就是39年。”39年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济南市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区联合党委书记、西区社区党委书记田象霞始终把工作围绕社区居民的需求开展:有居民提出“想学诵读”,她就立即“招兵买马”,成立了诵读队;居民想“磨刀”,她就去买电砂轮、淘换长条凳,成立了磨刀队;居民提出“想学吹葫芦丝”,她就想办法请来老师,成立了“葫芦丝班”……就这样,在田象霞的带动下,社区志愿服务队伍达到25支,越来越多的居民在社区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成为和谐社区建设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山东突出典型选树,以“学雷锋,做山东好人”活动为抓手,健全完善村镇县市省五级联动选树通道,构建山东好人、好人之星、道德模范梯次遴选体系,推出一大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有3人入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达20名。同时建立全方位宣传机制,引导全社会学赶先进、见贤思齐,策划重大典型题材文艺创作,组织编撰《中国功勋人物》系列丛书,为先模立传、为时代明德。

  在榜样的引领带动下,山东组建志愿服务队伍超10万个,注册志愿者达1600余万人,成立一批以先模人物命名的公益组织,推动形成互助互利的良好风尚。他们聚焦“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众、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人群”服务,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情暖夕阳红”“阳光成长”“暖心·同行”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8万余次,受益群众1400余万人。

  文化美德塑根魂

  “妈妈,希望你每天下班后都能多陪陪我。”“我希望妈妈能对我温柔一点。”……“五一”小长假期间,在山东曲阜陵城镇古路套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一场别开生面的亲子谈心会正在进行,12对母子(女)在陵城镇党员志愿者徐雪峰的引导下,说出自己的心里话。

  “我们以前的活动大多是一些讲座、趣味活动、兴趣课堂,现在围绕儿童和老年人的心理健康进行了志愿服务升级,成立了一支专门的心理关爱志愿服务队,可以给孩子和老人提供一对一心理疏导。”徐雪峰说。

  曲阜充分挖掘和发挥儒家文化发源地优势,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过程中,创新推出“百姓儒学”工程、“爱诚孝仁”四德建设、传统文化“六进”等一系列社会治理品牌,让扎根土壤的传统美德悄然融入群众的生产生活中,探索出以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

  “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过程,就是提升公民道德建设和文明素养的过程。我们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教化、凝聚作用,以公民道德建设为牵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人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良好的社会风尚便‘水到渠成’。”曲阜市委有关负责人说。

  为让行为有遵循,加强基本道德规范建设,山东省16市全部出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深入实施乡村文明行动、文明行为养成行动,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团体章程,引导人们更好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

  山东省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山东省将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和新生活方式,全面提升新时代美德山东建设水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通讯员 陈芊如)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