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交亲人”四年真情守护 18岁女孩圆求学之梦

  2022年8月初,家住青岛西海岸新区藏马镇大马家疃村的小丽(化名)收到了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录取通知书。2022年8月23日,小丽捧着一面鲜艳的锦旗来到了青岛真情巴士集团第五分公司驻地,向这群资助她4年的“公交亲人”表达感谢并立下未来回报社会的美好志愿。

  2018年初的一天,青岛真情巴士集团31路公交车驾驶员丁茂强在回藏马镇探亲时无意中了解到同村小丽一家的特殊情况。小丽的父亲患有严重的癫痫,母亲存在智力障碍,小丽从小主要由爷爷抚养,而小丽的爷爷已年过八旬。但生活中的困苦并没有阻碍小丽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她努力学习,成绩始终在班级名列前茅。第二天上班后,丁茂强向几位同事说起了小丽的情况。了解情况后,班组的十余名成员共同组建了一个名为“31路爱心帮扶”的微信群,从此这群公交车驾驶员开始了长达四年的爱心帮扶。

  “捐款20元,给小丽买点书本”“捐款20元,给小丽买箱牛奶”……这些简短又暖心的话语是每一位公交车驾驶员真诚又朴素的爱心。渐渐地,帮助小丽的事情被越来越多的同事听说,大家主动要求把自己拉进群,越来越多的真情志愿者加入到了帮扶小丽的行列中。“31路爱心帮扶”微信群慢慢从十余人变成了四十余人,名字也改为“小丽的爱心群”。有的公交车驾驶员会捐出自己每月的“零花钱”,有的公交车驾驶员将自己安全服务技能知识竞赛中获得的数百元奖金全数捐出。

  四年的时间,小丽在志愿者们的帮扶下从初二顺利读到了高三。2022年6月,小丽带着志愿者们的期许走进了高考的考场,2022年8月初,小丽如愿收到了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录取通知书,考上了中医学专业的免费生,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2022年8月23日,懂事又坚强的小丽来到青岛真情巴士集团第五分公司,将一面锦旗送到帮助过她的真情志愿者手中。之后,小丽又拿出了一封自己手写的感谢信,向陪伴自己四年的“公交亲人”表达心声。“如今我即将步入大学的校园,学习中医学,这也是我决心回馈社会的选择。医者仁心仁术,我将要像你们一样,去帮助社会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听着小丽坚定的话语,志愿者们为孩子的成长和这份“温暖的传递”感到自豪,又把大家捐助的2400余元助学金交给她。2022年9月,小丽将前往学校报到。因疫情防控要求,公交车驾驶员们不方便离开青岛市。大家计划提前去帮助小丽收拾行李,然后开车将小丽送至高铁站,为小丽圆梦大学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并和小丽一起打开幸福生活的新篇章。

  小丽只是青岛真情巴士集团志愿者帮扶的众多孩子中的一员。2022年8月23日,真情巴士“珠山红”团队志愿者们为大村镇丁石桥村的春蕾女童小梦送上1000元爱心助学金,为六汪镇小庙口村的春蕾女童小玉送去崭新的书包和学习用品。目前,青岛真情巴士集团志愿者们正在帮扶45名家庭特殊儿童、4名残疾儿童和12名春蕾女童,其中5名儿童受助已达10年之久。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