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学习好人,向上向善,7位代表这样说——

  9月8日下午,省委宣传部在济南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座谈会工作要求,交流探讨如何充分发挥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榜样作用,进一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新时代美德山东建设,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学习好人、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

  2008年4月起,中央文明办已连续14年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截至目前,山东共有110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评选“山东好人”7613人(组);2007年以来,共评出全省道德模范445名,其中20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60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座谈会上,7位“身边好人”、“好医生”和记者代表作了发言,谈了自己的认识体会。以下为发言摘登——

恪守信义一辈子做社会的好公民

泰安市金麦香面粉制品厂总经理 王长信

  8月25日,我和大哥王长义作为诚实守信“中国好人”代表,参加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并作了交流发言。“中国好人”都是普通的社会成员,但只要我们把身边一件件平凡的事做好,就能在全社会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1983年,我退伍返乡后,和大哥做粮食收购的买卖。爷爷对我们说:“做生意要对得起你们的名字,做到长信义,得发展。”我们的秤杆子实诚,从不缺斤少两,价格还比别人贵一分。乡亲们渐渐都认准了“信义兄弟”,争着把粮食卖给我们。

  2005年,我们成立了面粉加工厂,把“诚实是美德,信用是生命”用红色大字写在了厂区墙上。为解决农民储粮“夏要防潮、秋要防虫、冬要防鼠”的心病,我们琢磨出“粮食代存”的经营之道。对老百姓存在厂里的粮食,坚持“粮价随行就市、钱粮立等可取”。40年来恪守承诺,从未发生过一次兑现不及时的情况。

  作为“中国好人”,争做社会的好公民、担当社会责任,我们义不容辞。我们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时刻放在心上,坚持立德修身,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坚持诚信经营、质量第一,始终做群众放心的“信义兄弟”;坚持言传身教,让信义家风代代相传。

传播真善美 传递正能量

潍坊市奎文区志愿服务联合会致力公益服务队负责人 庄文新

  打小受父母“乐善好施”的影响,我参加工作后,常常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事朋友。10 年前,我偶然得知昌乐县乔官镇刚刚高中毕业的小张,母亲过早离世,父亲是小儿麻痹症患者,她带着11岁的弟弟艰难生活。逢年过节,我都会去看望她们,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

  2019年,为了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我在潍坊市奎文区志愿服务联合会的引领下成立了致力公益服务队,小张也第一时间加入了团队,把这份善意继续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服务队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今天已经有几百人。先后发起、参与大型捐款捐物活动120余次,平均每年募集物资10万余元,组织团队成员结对帮扶困难家庭1100余个。

  习近平总书记给两位“中国好人”的回信,我反复诵读,心潮澎湃,倍感振奋。今年,我入选助人为乐“中国好人”,这个荣誉是我人生中的新起点、新动力。我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踏踏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积极投入到公益事业中,播洒善意,传递爱心,用我们的努力让世间充满暖意,用我们的行动让社会充满正能量。

见义勇为我先上 弘扬正义敢担当

莱州市居民 刘长伟

  今年3月5日,我正在给孩子做早饭,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小区一单元楼顶冒出了浓烟。来不及多想,我就冲进楼内逐层逐户敲门,寻找被困人员。搜索到9楼时,发现有人员被困,我赶紧帮助他们下楼。之后在14楼发现了一位老人,因为吸入浓烟行动困难,正艰难地往楼下爬,我赶紧背起他往楼下走。

  在浓烟的刺激下,我呼吸困难,使尽所有力气把老人拖下楼,交给公安人员后,我就晕了过去。醒来时躺在医院急诊中心,被诊断为“缺氧性脑损伤”,身上还有多处关节错位和肌肉拉伤,休养了一个多月才康复。当得知老人安全无恙,我打心底里觉得受伤也值得。

  其实,这并不是我第一次救人。2020年12月,我和妻子路遇一名小男孩被车撞倒,连闯6个红灯,只用了四五分钟就送到医院。事后,莱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主动联系我撤销违章处罚,我深深感受到了爱的传递。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写给李培生、胡晓春两位“中国好人”的,更是写给所有先进人物的。我的故事很平凡,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发挥好榜样作用,危难时刻迎难而上,紧急关头敢于担当,退伍不褪色,再立新战功。

牢记嘱托保民安 踔厉奋发立新功

济南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副支队长 张保国

  我今年57岁,在部队从事弹药技术工作15年,在济南市公安局从事排爆工作23年,整日与废旧炮弹、炸弹以及爆炸犯罪分子制作的爆炸装置打交道,成为人们口中那个“与死神打交道的人”。在排爆工作中,我一直坚守原则:“我是队长,我党龄最长,有危险,我先上”。

  2005年3月2日,在一次销毁爆炸物的任务中,为保护记者和同事的安全,我被突发的炸药爆燃烧成重伤,落下七级伤残。经过近半年的与伤痛的顽强斗争,出院后的第3天,我就重新返回了排爆战场。23年里,我完成了多项重要活动的防爆安检任务2000余次,处置排爆现场130多次,排除爆炸物和可疑物140多个;鉴定排除销毁炮弹炸弹地雷手榴弹18000多发,销毁雷管 30多万枚、导火索导爆索50余万米。

  现在,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加入到排爆队伍,我也倾囊相授,和他们并肩作战,看着他们从青涩到独当一面,感到无比欣慰。

  “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我将牢记嘱托,不忘初心、铁心向党,勇于担当,爱岗敬业,为建设平安和谐山东、保卫省会安全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做家庭的好成员 为社会播洒爱

广饶县大王镇崔寨村村民 刘华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年幼时,父母将我过继给了二爷二娘,也就是我的养父母,他们含辛茹苦把我抚养大。我结婚后,养母因乳腺癌去世,2007年婆婆患脑血栓留下后遗症,那时我怀着身孕每天给老人洗衣做饭、进行康复锻炼。2015年,养父突发脑溢血,出院后,我每天为养父端汤喂药。2016年,生母突发脑溢血,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2019年,生父两度手术……20多年来,我承担了照顾五位老人的责任。

  为了给老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2015年我和丈夫开始经营食用菌农场。从2016年开始,我每年免费举办4—6次食用菌种植培训,向大伙儿推广食用菌种植,手把手教他们种植技术,越来越多的乡亲通过种植食用菌致富。今年,我成为县里“好人宣讲团”成员。镇上帮我在家庭农场建立了文明实践家庭示范站,开展敬老爱老、创业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中,礼赞了普通劳动者,褒扬了敬业奉献精神,体现了对平凡英雄的关心关怀。作为一名“中国好人”,我会继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努力带动和影响更多的人,把我们山东人厚道朴实的品格和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发扬传承下去。

医者仁心,永做守护人民健康的坚强卫士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 马承恩

  选择了危重病事业,就是选择了责任和奉献, 我们必须尽全力救治好每一位患者,要对得起患者和家属对我们的信任。从医35年来,我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时刻不敢懈怠。

  2005年重症医学科刚建科时,面对人员严重缺少、新的仪器设备都不熟悉、危重患者病情复杂的局面,我24小时吃住在科室,边学习危重病知识,边观察病情,随时调节仪器设备参数。那时,我还负责科室听班和全院危重患者的会诊,不论白天黑夜,随叫随到。

  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58岁的我第一时间报名援鄂,后来又三次请缨,写下“请战书”。最终,我作为医疗队队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131名医疗队员赶赴武汉。援助期间,共救治重症患者94例、危重患者19例。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是对所有“中国好人”的肯定和赞扬,也是对所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每一位普通劳动者的肯定和赞美!作为一名普通医生,能够在国家和患者需要的时候,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我无比自豪。我一定牢记嘱托,发挥好一名老医务工作者传帮带的作用,让医者仁心、奉献担当的精神发扬光大,为保卫人民群众健康贡献力量。

弘扬正能量 把好人故事讲精彩

大众日报政教新闻采编中心记者 赵琳

  由于工作原因,我有机会接触大家口中的“身边好人”。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更应该率先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走转改”,以有温度、有情怀的个体报道,塑造山东好人“群像”,擦亮“新时代美德山东”品牌,放大“好声音”,弘扬正能量,形成有益于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舆论环境。

  多年来,我和同事们不断锻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报纸上采写推出了《75 岁泉城义工几乎天天“出动”》《张连钢:钢是这样炼成的》《齐鲁大地最闪耀的“星”》等时评、通讯、综述等,用手中的笔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媒体融合背景下,我们不断“转轴”,在大众日报微信公众号、山东政事微信公众号、大众日报客户端等平台推出《为山东“好老板”王长义王长信点赞》《贺爱红!因为你这个举动,河南这个景区,对所有山东人今年免门票》等多篇“10万+”融媒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不仅是写给好人的,也是对新闻工作者的更高要求和更大鼓舞。我们在工作中将深入“走转改”,挖掘“山东好人”、道德模范背后的价值选择,提高“讲故事”的能力水平,把好人故事讲精彩,推动正能量形成大流量。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琳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