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好人”集聚黄河岸 以凡人善举传递感动力量

  因为一句承诺半生践行脱贫攻坚使命的马太廷,退伍不退色的高速“救火英雄”王金星、赵洪升,为特殊儿童撑起一片天的人民教师韩英……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山东好人”。9月29日,山东好人8-9月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德州·齐河)现场交流活动在齐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会客厅举行,以凡人善举传递感动力量,播撒人间大爱,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浓厚氛围。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文明办主办,中共德州市委宣传部、德州市文明办、中共齐河县委、齐河县人民政府承办。活动揭晓了8至9月山东好人榜,杨帆、韩英、王杰等120人入选。自2012年3月起,我省开展了“学雷锋,做山东好人”活动,评选“山东好人”“山东好人之星”、年度十大人物。活动开展10年来,全省形成了村镇县市省自下而上、五级联动、梯次推进的推荐评选体系,树立了一大批道德榜样。截至目前,全省已有7676人入选“山东好人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有力推动了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全面加强、落地生根。

  活动现场,为获奖者颁奖的是“中国好人”刘希辉。他是齐河一家拉面馆的老板,因各种原因需要撤店,他借钱为1.4万会员退款。“做生意得讲诚信,否则心里这道坎无论如何都过不去,创业路上我不想给自己留遗憾。”他说,不能辜负大义齐河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齐河是沿黄县之一,据了解,全县累计选树先模人物2400多名,现有全国道德模范2名、全省道德模范7名,中国好人7名、山东好人65名。他们中,有首届“中国雷锋”荣誉获得者时传祥;有舍生忘死、舍己救人的革命烈士、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孟祥斌;有用生命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齐鲁时代楷模关鲁;有17年如一日义务护送学生过马路的全国道德模范张光城。齐河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光春说,他们生动诠释了齐河仁义、忠义、信义、孝义、侠义,让“大义齐河”品牌享誉全国,让“齐河人好”成为普遍共识,为全县发展提供了道德支撑。

  现场还播放了在全国上映不久的微电影《用一生去爱》,该影片由2017年“中国好人”获得者、“山东好人”十大年度人物谢金虎为原型。谢金虎是宁津县柏源鸡胗总店经理,坚持践诺7年、自费25万多元,不间断为环卫工免费提供早餐。影片令现场很多人动容,齐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张舒丛说:“越是老百姓身边的好人,越能打动人,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能让我们循着榜样的方向前进。”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双双 通讯员 孙耕 杨鸣宇 刘磊 李烨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