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擎起时代的精神旗帜——民族舞剧《乳娘》的艺术诠释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按照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奋斗目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阔步前进。实现伟大事业,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刚刚在国家大剧院、山东省会大剧院成功演出的民族舞剧《乳娘》荡气回肠,催人泪下,感人至深,以艺术的形式呈现红色经典、重温红色历程、传承红色基因,有力擎起新时代的精神旗帜,激起了跨越70多年历史年轮的不竭回响。

  舞剧《乳娘》是2018年山东省重点打造的4部红色文化题材作品之一,是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献礼精心打造的作品。该剧讲述了威海乳山“乳娘”哺育抚养前线子弟兵后代的真实故事。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时期,胶东地区的八路军主力和党政军机关人员为突破日寇层层封锁,被迫频繁转移。由于时刻准备行军打仗,他们的孩子无法带在身边抚养。于是,当地正处于哺乳期的妇女自发承担起哺育这些孩子的重任。这些妇女就被称为“乳娘”,被她们抚养的孩子就是“乳儿”。在条件异常艰苦的情况下,当地300多名“乳娘”和保育员养育了1223名革命后代,无一伤亡。

  革命传统是珍贵的精神富矿。一段段风云激荡的革命历史,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不仅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标定了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我们怎样触摸那个时代人民的爱和恨、梦想和期盼?在威海市、乳山市的大力支持下,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和济南市歌舞剧院、山东青年艺术团携手,将红色乳娘感人故事以舞剧形式重现舞台,打造创作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教育的活教材。舞剧《乳娘》总导演、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院长傅小青表示,描绘这群英雄妇女的动人事迹,意在再现那段峥嵘岁月、传承一种人间大爱,从而弘扬党群一心、军民一家、生死与共的齐鲁情怀。

  伟大的作品折射出深刻的思想。舞剧《乳娘》讲述了乳娘秀珍为保护乳儿利民,牺牲了自己的亲生女儿杏花。解放后,秀珍又忍痛将利民交还于其亲生母亲原芳。作品来源于真实的革命故事,乳娘把乳儿当作自己的孩子抚养,面对鬼子的围剿,甚至抱起这些孩子逃生而不惜把自己的孩子丢下。作品将亲情、感动的温热注入故事中,通过呈现大情、大义,传播革命精神、讴歌英雄,充分展现乳娘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风雨同舟的革命精神、默默奉献的大爱精神、不畏艰难的使命担当。

  舞剧《乳娘》是一部生动的党性教材,让我们不由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之中。在全民族抗日图存的危难关头,红色乳娘全心全意哺育乳儿,在危险来临时为保护乳儿甚至不惜牺牲亲生儿女。为什么她们能有不惧死亡的勇敢?为什么她们会有超越血脉亲情的阶级大爱?又为什么她们愿意保守秘密从不向任何人和组织索取回报?就因为乳儿的父母是前线奋勇杀敌的八路军官兵,他们为了保家卫国舍生忘死,放下个人安危,放下自己的家庭和儿女。他们就是先锋,他们就是榜样,他们就是老百姓眼里的中国共产党,他们就是中华民族那个时代最先进的代表。正是他们这种无私无畏的精神,这种大仁大义的行为,赢得了老百姓的爱戴和拥护。

  精品之所以为精,在于其思想精神,也在于艺术精湛和制作精良。舞剧《乳娘》的创作求新、求精、求情、求美,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感人至深。舞剧是舞蹈中最高境界的艺术形式,对编剧、表演、服装、舞美、作曲都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演员是在演人物,而不只是跳舞,除了舞蹈的专业要求外,对演员的表演能力、人物塑造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作品要具有极高艺术价值,还能让观众喜爱,非常不容易。

  舞剧《乳娘》编创独具匠心、敢于探索:在舞段编排上,撷取地域鲜明的山东舞蹈元素,以汉族原生态民间舞——山东三大秧歌为基础舞蹈语汇,并对传统汉族民间舞蹈程式及固定的动作语言进行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表现手法上,摒弃了传统固化的创作形式,使得舞剧呈现充满艺术创造力和想象力。在作品风格上,采用大写意手法,突显山东地方特色,并用“刻板式”的拙朴凸显舞台张力,以实现“拙中见巧、小中见大”的艺术效果。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文艺的动力源泉离不开创新。红色革命题材的故事对观众来说并不新鲜,但这类故事却可以有多种创新化的呈现。《乳娘》没有用传统舞剧的编创手法来创作,而是从舞台表现手法、叙事手段,到人物性格的体现、剧情的推进等都以后现代主义的理念为指引。比如,整部剧的布景简洁大方,整体特色就是大写意,代表当下舞台审美的一种不一样的追求。在剧中,最令观众赞叹之处是让舞台以两个大台阶为重点,通过台阶的移动、转换,代表着人物心情的转换,时空的转换,也代表着历史与当下的交织与分割。

  能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一切有影响力、传播力的文艺作品反映都是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心声。艺术创作需要体现自我风格,但舞剧《乳娘》创作没有过于强调自我,而是以发自内心、感动自我、打动观众为出发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作品直接描写乳娘的生活和斗争,抒发了乳娘的思想感情,表达了乳娘的愿望。舞剧《乳娘》是一部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爱恨的优秀作品,最大的特点就是作品的主角是普通平凡而伟大的女性。在这种意义上,乳娘既是“平民百姓”,也是“草根英雄”。

  舞剧是用无言的肢体来讲故事的,最大的长处是善于抒情,最大的短板是拙于叙事,讲不了特别复杂的故事,人物关系也需要相对简单。舞剧《乳娘》中的主要人物不多,就两个孩子、两个母亲和一个父亲,剧情也很简洁。但这也恰恰增加舞剧编排和演出的难度,怎样把这段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演绎好?为此,创作者们多次去乳娘故事发生地——乳山实地采风,探访健在乳娘及被她们抚养的乳儿,多次深入接触作品人物原型,因此才有作品强大的感染力。舞剧《乳娘》晋京演出后更是引起强烈反响,倍受好评,多地巡演,相关话题获得数千万的点击量。“红色乳山”“大爱乳娘”“乳娘精神”等成为媒体热词,“到乳娘的家乡看看、听听乳娘感人故事”成为网民共同心声。

  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在每个人心中也应该巍然耸立。舞剧《乳娘》这部优秀的文艺作品不仅有益于传承红色基因、书写光辉历史,也有益于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舞剧《乳娘》所蕴藏的精神价值点亮了指引我们前行的时代灯塔,深刻回应了什么是我们心灵最深处的情感和梦想,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国难当头人民的坚守和担当,有力指明了什么是最值得我们呵护的初心和使命。让我们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更好的传承乳娘精神,狠抓落实,开拓进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