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援藏干部孔繁森、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李登海……盘点70周年成就展上的“山东骄傲”

  齐鲁网9月24日讯今天,“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开始向公众开放。在北京展览馆门口,人们一早就排起长队有秩序地进入展览馆参观。展览馆内,从1949年到2019年,成就展采用编年体形式,带领观众沿着时光隧道,跟随历史年轮,全方位回顾和感知共和国走过的光辉历程。

  焦裕禄、孔繁森、张海迪....在英雄模范人物墙上,记者看到许多生动的画面和熟悉面孔,他们的名字刻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发展的进程上。

  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

  带领全县人民摆脱贫困面貌!焦裕禄,在百姓心窝里扎根的人

  焦裕禄,山东淄博人,短短42年的人生经历,却感动了几代中国人。

1.jpg

  焦裕禄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他的心里装着全县的干部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他任河南省兰考县委书记期间,带领全县人民摆脱贫困面貌,鞠躬尽瘁,“生也沙丘,死也沙丘”,展现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

  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被肝癌夺去了生命,年仅42岁。

2.jpg

  图为:焦裕禄在兰考参加劳动

  焦裕禄走了,但是人们没有忘记他。人们站在他们的照片面前,轻声读着《念奴娇 追思焦裕禄》这首诗:“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蓝”。

  从焦裕禄到廖俊波,从蒋筑英到黄大年……展览中的7面人物墙,集中展现了新中国发展建设进程中不断涌现的英雄模范。

  山东援藏干部孔繁森

  两次进藏,十年扎根雪域高原三次卖血筹钱

  家人眼中的孝子,百姓心里的好官...孔繁森(1944-1994) 男,汉族,山东省聊城市人,中共党员。生前系西藏阿里地区地委书记。

  “远征西涯整十年,苦乐桑梓在高原。只为万家能团圆,九天云外有青山。”孔繁森生前留下的诗篇,生动概括了他在高原的工作状态:在藏十年,由援藏到调藏,他为西藏的发展呕心沥血,倾尽所有。他已经去世20多年,但他留下的那句话——“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已经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共同的精神财富。

  没人能说得清,孔繁森在西藏做了多少好事。下乡时,他总是随身携带一个药箱,靠着在部队掌握的医术,为群众减轻病痛。一次,看到一名藏族老人的鞋破了,脚被冻得又红又肿,他立即心疼地把老人的双脚抱在怀里;还有一次,遇到一名老人肺病发作,浓痰堵塞了咽喉,他将胶管伸进老人嘴里,将痰一口一口地吸出来……

  在他心里,百姓的事、公家的事比自己的事重要。他的女儿出嫁,为了等他回家三次推迟婚期,还是没有等到;雪域高原艰苦的条件,加上过度劳累,他疾病不时复发,鲜血常常浸透内裤,但他咬紧牙关不告诉任何人,如常工作。

  在拉萨市羊日岗乡的地震废墟上,孔繁森收养了3个藏族孤儿。在那个物资贫乏的年代,为了养大3名孩子,他竟偷偷跑到西藏军区总医院,先后3次献血,换取孩子们的生活费。

  山东人的好女儿张海迪

  五岁时高位截瘫,与疾病抗争59年!她依然坚强的说:活着就要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张海迪,山东文登人,五岁时因患脊髓血管瘤导致高位截瘫,已经与疾病抗争了59年。她凭借顽强的毅力自学完成了从小学到大学的课程,并克服病痛进行文学创作,成为一代人学习的榜样,张海迪用自己不屈的人生证明:残疾人同样可以拥有梦想与希望。

  人物格言:

  “活着就要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像所有矢志奋斗的人一样,我把艰苦的探寻本身当作真正的幸福。”

  文学成就:

  1992年度中国作协庄重文文学奖;

  1994年全国首届奋发文明进步奖长篇小说一等奖;

  1997年全国“五个一工程”图书奖;

  1998年获山东省“精品工程奖”和“山东省十佳文艺工作者”称号。

  1998年全国第二届奋发文明进步奖图书奖和个人特别奖;

  1999年全国第三届优秀妇女读物奖;

  1999年全国第四届外国文学作品优秀图书奖;

  2002年10月,长篇小说《绝顶》被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署列为向“十六大”献礼重点图书;

  2002年12月《绝顶》获全国第三届奋发文明进步奖图书奖。

  2003年10月《绝顶》获首届中国出版集团图书奖。

  2003年12月《绝顶》获第八届中国青年优秀读物奖。

  2003年12月《绝顶》获第二届中国女性文学奖。

  2003年12月《绝顶》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

  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李登海

  从7亿人吃不饱到14亿人吃不完,他40多年育出150多代良种

  1949年11月,李登海出生在山东莱州后邓村一户普通农民家中。那个月,西南战役捷报频传,重庆解放;那个月,中央及各地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成立,空军司令部成立,中国科学院成立……那一年,山东连遭旱、雹、虫、病等灾害侵袭,一半耕地受灾。漫长的冬季来临,农民的日子本不好过,但新中国的诞生让他们充满了希望,第二年,“土地改革运动”将在全国轰轰烈烈展开。

  被誉为“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的李登海对于老式胶鞋的热爱,旁人无法想象。几十年如一日,一双胶鞋两腿泥,从田边到田里,从这块田到那块田,他说,还是胶鞋最舒服。一辈子研究玉米、当“庄稼汉”,李登海当年做出这个决定,只是出于一个朴素的愿望:多打粮、吃饱饭。

  1973年,比李登海年长19岁的袁隆平首次培育成功籼型杂交水稻,震惊世界。南方的口粮问题解决了,可北方呢?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李登海不分昼夜地啃书本,骑着自行车各地拜师。在莱阳农学院,老师刘恩训被他的勤奋打动,送给他20粒从国外带回来的杂交玉米种子,这在当时真是比黄金还要珍贵。

  1978年,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逐步落实,农民干活更有劲头,而高产种子就意味着大丰收。终于,李登海杂交选育出了高产组合掖单1号。但在北方,夏玉米一年只能种一季,于是从没有出过远门的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去海南,把一年一次育种变成三次。

  《雁南飞》,这是李登海最喜欢的一首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