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市岱岳艺术团团长葛业森:“文艺匠人”载誉而归 不忘初心载梦前行

  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72岁的山东省泰安市岱岳艺术团团长葛业森,自走上文艺宣传这条道路,就一直遵守、践行着这样的品格和使命。2019年,对老葛来说注定不平凡。9月5日晚,他被授予国家级荣誉,获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提名奖。10月17日,他又以山东省道德模范身份参加全省座谈表彰,讲述他和艺术团的故事。

  他是一名“文艺匠人”,17年扎根农村送戏早已青丝不再;他也是一名追梦的人,要用自己的夕阳红,渲染最美的时代。

  沉甸甸的荣誉 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为老百姓奉献更多更好的作品。

  这是葛业森获奖后心底发出的唯一声音,他甚至觉得“道德模范”这个奖,自己受之有愧。“和别人的事迹相比,我做的非常少。尤其是像比我大的张富清、马旭,和比我小的杜富国、徐前凯,他们才是真正的全国楷模。”

  熟悉老葛的人都知道,他已经不是“小年轻”,耳朵还有点背,但是只要提起唱戏表演,那精神头绝不输年轻人,脸上永远洋溢着灿烂笑容。也正是靠着这份热爱和坚持,葛业森从岱岳区林业局局长岗位退下来后,重拾起少年时的炽热,并历经无人、无钱、无场地的“三无”境地,在17年前辛苦拉起一支“庄户剧团”。如今,提起岱岳艺术团,岱岳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曾经工作过的道朗镇,不少村民还记得大年三十,通过喇叭为他们唱戏的“葛书记”。前段时间,道朗镇北张村搭建起“老葛戏台”,大家都喜欢听老葛和他的团队唱戏演小品,希望老葛的戏班子,常来送欢乐。

  葛业森获过大大小小的奖项无数,有个人的,也有集体的,还有节目的。获第七届山东省道德模范和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前,葛业森还获得过“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计划生育先进个人”称号,而道德模范,却是他觉得分量最重的奖项。

  “这是沉甸甸的荣誉,也是沉甸甸的责任。”葛业森说,尤其是自己还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受到了中央和省领导的亲切接待,“当我握住领导同志的手时,才真切地感受到了温暖,内心非常激动,17年的经历在脑海中不断播放,那都是一笔财富。以后,肯定要在送戏下乡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荣誉表彰个人 归功于全团

  “葛团回来了,欢迎欢迎,我们都在《新闻联播》上看到您了,真为您感到高兴。这是您个人的光荣,也是全团的光荣,全市的光荣啊。”9月6日下午,葛业森刚下高铁,副团长杨洪运等团员们已经带着香气扑鼻的鲜花,来到葛业森面前。

  葛业森感动地说不出话,因为他们都是陪他一起“并肩作战”的团友们。“如果不是他们的支持、参与和奉献,就没有岱岳艺术团的今天,更没有我的这份荣誉。这份荣誉,归功于全团。”

  他进京参加颁奖活动,团里的人都非常高兴,觉得这是岱岳艺术团的大事,“他们都说,我这个团长带了个好头,大家都要继续努力,把岱岳艺术团办得更好,为老百姓带来更多乐趣。而且,听说了这个事后,团员的家人们也对我和艺术团竖起大拇指。”葛业森在此次全省道德模范座谈会上发言时也再次提到,自己被表彰是一份荣光与骄傲,更是一份担当与责任。

  其实,岱岳艺术团在岱岳区是响当当的明星团队,葛业森之所以说艺术团的成员们无私奉献,与团里面临的情况是息息相关的。据他介绍,艺术团刚成立时,缺少演员尤其是专业演员,这就很难让艺术团长久地坚持下去。为了吸收优秀人才,葛业森忙前忙后,数次上门,大家都被老葛的精神打动了,当即表态:不要钱,自己搭钱也要跟着老葛演戏。

  如今,艺术团有在册演职人员26人,其中百分之八十是专业人才,拥有几名国家级演员。灯光音响能满足万名观众同时观赏,设备价值近70万元,还在市区两级的扶持下,配备了流动舞台,100平方米的舞台展开时间仅需20分钟,演出达1920多场次。

  艺术团目前也只有很少的一部分资金支持,大家没有工资,只有一些外出的车费、伙食费补贴。但是为了节省开销,也为了不给村里添麻烦,无论节目演到多晚,大家都要回到自己家休息,第二天再早早集合排练。

  深耕农村载梦前行 用情描绘时代精神图谱

  回顾过去的17年,葛业森总结,他们之所以能赢得老百姓的口碑,其实是注重扎根于人民,从群众中汲取火花和力量。“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这是总书记要求文艺工作者做到的,是我们工作的遵循。”

  葛业森作为岱岳艺术团的团长,作为一名老党员,一直保持着建团的明确方向,那就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正能量,为老百姓送欢乐送政策送福利,他编排的很多节目便来自老百姓。

  道朗镇东西门村有家特困户五口人四个身体残疾,省市区组织精准扶贫,帮助他们发展肉食鸽养殖,两年后彻底脱贫。根据这个故事,并同时宣传他作为传承人的非遗项目“汶河大鼓”,葛业森创作了汶河大鼓《天字号工程暖人心》,成为各级扶贫办重点推荐的剧目;根据真人真事,创作主演了汶河大鼓《孙子迷》,讽刺批判了重男轻女思想,荣获省人口文化文艺汇演一等奖,国家二等奖;创作演出的《老两口看新房》反映了改革开放给农村带来的翻天覆地新变化,颂扬了百善孝为先民族优良传统,被省里评为群众文艺创作二等奖。

  多年来,葛业森和岱岳艺术团正是坚持深入生活挖掘素材,塑造出了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和脍炙人口的故事,通过各类演出与观众互动,不断改良,细心打磨成独具区域特色和艺术特质的精品剧目,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

  “岱岳区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我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名志愿者,要起好带头作用,把志愿服务、助人为乐精神广泛传播。”葛业森说,经历了两次颁奖仪式,自己更加坚定了要做一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做一名“文艺匠人”的决心,要捕捉到更多创新灵感,深耕农村载梦前行,描绘出更加动人的新时代精神图谱,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灿烂夕阳红。

  (稿件原载于2019年10月19日《泰安日报》第02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