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2年“齐鲁最美青年”发布

  2022年“齐鲁最美青年”发布

  □记者 张春宇 报道

  为发挥先进青年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和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勇当先锋、倾情奉献,省委宣传部、团省委联合开展了2022年“齐鲁最美青年”选树宣传活动,面向全省团员青年选树政治坚定、善于创造、甘于奉献、品德高尚的优秀青年。

  经广泛发动、严格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产生10名“齐鲁最美青年”,分别是:南水北调东线山东干线有限责任公司胶东管理局双王城水库管理处技师于涛、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聊城供电公司数字化与通信工作部(数据中心)信息运检班班长冯涛、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大缸径发动机研究院M3平台室副主任齐宝丹、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总经理刘雁滨、山东省第六地质矿产勘查院探矿工程处副主任李宽、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栏目主持人李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护士张睿、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黄岛边检站执勤二队队长杜慧、山东省公安厅特警总队五支队三级警长黄振、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韶光。

  此次入选的10名“齐鲁最美青年”,充分展现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怀抱梦想、脚踏实地的优秀品质与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的青春力量,展现了新时代好青年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昂扬风貌。

  让青春在强省建设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 记者 张春宇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青年用拼搏奋进让人生开出绚烂之花,为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10名2022“齐鲁最美青年”,他们钻研技术、投身一线、挑战自我、敢想敢为,展现着山东青年群体昂扬向上的风貌,代表着新时代的朝气。

  不懂工程建设,就不分昼夜地学;为了给工程在技术方面提供支撑,一直靠在施工一线,编制技术要求等资料四万余字;总是待在工地最艰苦和最危险的地方,只为拿到一手资料……南水北调东线山东干线有限责任公司胶东管理局双王城水库管理处技师于涛靠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从一名普通的泵站运行工成长为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除了提升自我,于涛还给公司带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用智慧和汗水为南水北调事业作出贡献。

  “怕死,我就不来了!”2020年,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护士张睿随山东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在照顾一位半身不遂的危重症老人时,她这样对老人说。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张睿从来都是哪里危险哪里顶上。大规模疫苗接种、入境航班核酸采样、乌克兰撤侨航班对接……“我直面风险,是希望更多家庭避免风险。”张睿的担当,饱含赤诚的家国情怀。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聊城供电公司数字化与通信工作部(数据中心)信息运检班班长冯涛自入职以来一直从事信息网络运维和安全保障工作,被人称作“技术大拿”的他是网络安全最可靠的保障,带领团队研发全边界网络访问行为分析程序、高危IP一键封禁平台等工具,在分秒必争的攻防演练中最大限度地减少风险暴露时间,确保公司未发生过一起网络安全事件。

  山东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却毅然选择返乡务农,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总经理刘雁滨从未后悔当年的决定。怀揣着对现代农业的理想,从一个门外汉,到带领团队为“雪龙号”科考船研制出集光伏发电、营养液循环、补光、温湿度自动调节、无土栽培等技术于一身的“植物工厂”,刘雁滨展现出了青年奋斗的无限可能。此外,刘雁滨还心系乡村振兴,牵头建设了占地100余亩的“印象代村”古村旅游项目,优先安置贫困人口创业就业。

  山东省第六地质矿产勘查院探矿工程处副主任李宽常说,一辈子只要干好一件事就行。他与他的钻探队伍,跋山涉水,不畏艰险,常年扎根野外一线。李宽团队发明的跟管钻进技术,成功解决了高海拔地区厚砂砾等复杂地层钻进难题,突破了青藏高原施工禁区。“技术要用在国家需要的地方。”秉承这一信念,李宽在塔吉克斯坦完成了135个钻孔施工任务,累计进尺37788米,探明金资源量25.52吨,潜在经济价值50亿元。今年10月,他所在的“英雄地质队”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对他们弘扬优良传统、做好矿产勘查工作提出殷切期望。

  山东省公安厅特警总队五支队三级警长黄振从事搜排爆工作19年,完成重大防爆安检任务1000余次,在“没有硝烟的战场”守护民众平安。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栏目主持人李莎求真务实,知民之所需、承民之所盼、解民之所忧,是她一以贯之的坚持。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黄岛边检站执勤二队队长杜慧坚守边检一线16年,共检查出入境人员50余万人次,查获全国全省大案要案20余起,参与执行200多次重大活动的通关保障和安保任务。

  他们用奋斗的青春为国家提供前进的动力。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大缸径发动机研究院M3平台室副主任齐宝丹专注于中国高端装备动力研发,展现中国青年力量;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韶光带领团队研究建造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项目——“国信1号”,开创工业化封闭式船载舱养模式先河,为世界深远海养殖打造“中国样本”。

  10名“齐鲁最美青年”,10个奋斗故事,10段最美青春。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唯有奋斗方能不负韶华,让青春在强省建设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