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师大“微党课”释放“大热能”

  山东师范大学学生党支部在党员教育中立足学生实际,借力新媒体,创新微党课,让党员教育“鲜度”十足,活力迸发,受到学生党员的“热追”。 

  立足优势 打造“O2O”党员教育新模式 

  为了让党课跟得上青年学生思想上的变化,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党支部立足自身“史学专业”优势,从“易”、从“细”入手,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打造微党课“O2O”党员教育新模式,探索出一条集“线上线下”同步教育、支部内外“学”“做”结合的党员教育新路。“O2O”“专业”微党课,即将“两学”内容和专业知识联通,采取“线上推送”(Online)、 “线下整合”(Offline)的方式,将微党课“刷入”“朋友圈”,走进宿舍里。“O2O”微党课以“微”见长,以“网”为介,学生党员通过精选“有趣”的微知识、“有料”的微观察、“有讲头”的微联系,将教育内容落实到“有嚼头”的切入点上,从专业视角丰富并深化党课教育内容,并利用新媒体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学”“做”结合起来,推进党员队伍“行效一体”建设。自2016年6月开启以来,相继推出16期近20个主题的微党课,成为党员教育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品牌活动。在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中获评党支部工作案例特色作品,入选山东省《过硬党支部工作典型案例》。 

  切合实际 创新党课教育形式 

  上好党课,内容为王。在“微党课”内容选择上,学生党支部将党史知识和“两学”内容相结合,党员从自己擅长和感兴趣的角度出发,巧取新视角进行总结提炼,再通过口述讲解和相互讨论的方式深化学习内容,促进理解吸收。在第一期微党课中,两名学生党员分别以“习式流行语”和“从毛泽东思想看党章党规的学习”为主题,将习近平总书记“打铁还需自身硬”“老虎苍蝇一起打”“鞋子论”等十句流行语的出处、内涵进行了生动讲解;将毛泽东思想放入历史长河中,呈现了毛泽东思想从萌芽到生长再到成熟的演变过程,通过了解党史故事和贯通知识点来学习党章党规,提升党性修养。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微党课”活动中,党支部推出“穿越四十年,共话新变化”、“00后眼中的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青年”等多个主题的微党课,从衣食住行的身边事入手,从时代赋予青年的意义和感受出发,生动鲜活地呈现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为了让微党课的内容保持“新鲜度”,党支部还以结合重要节点和重大节庆日策划选题内容,引导同学们关心时事,紧跟时代脉搏,做到眼动、心动、行动。围绕“国家公祭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活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激发爱国热情,强化党性教育。 

  线上+线下 拓宽党性教育阵地 

  “微党课”不仅有传统的口述讲解,还包括微信平台和网络媒介的推送。党支部安排专人将“微党课”内容精选打包,实时推送至学院微信公众号和“易班”平台,同时党支部成员轮流在年级QQ群中每周按时推送“一周时政”和“历史上的今天”等板块,将网络平台打造成“两学一做”的新阵地,解决了党课形式单一,与实际结合不密切、吸引力不强等问题。学生宿舍是大学生集中活动的场所,党支部积极推动“微党课进宿舍”。党员按照班级划入六个党小组,不定时走进宿舍,讲党课、话成长,结合个人成长成才经历,加强沟通交流,深入把握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强化正向引导,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提升党员的身份认同感和责任意识。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李润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