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专门开了个思想政治课的座谈会,都说了啥?

  4月3日上午,山东省就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专门开了一个座谈会,在青岛大学举行。会议上,省教厅的相关负责同志,学生代表,中小学老师,大学老师代表等就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情况作了发言,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了会议并发表讲话,可见这次座谈会的重要性。

  根据报道,这次座谈会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措施,切实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相关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做出重要指示。

  今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2018年5月2日,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与北大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其中也强调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在这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

  培养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势在必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课教师也提出了“六个要”的要求。即坚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个方面的要求,是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标准,也是思政课教师提升素质和水平的努力方向。

  在山东省举行的本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上,刘家义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的要求,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在增强政治素养、加强师德建设、提升专业技能上下功夫,激发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打造一支新时代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要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加强正面教育引导、理论联系实际、继承改革创新,把事实讲清,把道理讲实,把理论讲活,切实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

  知事君了解到,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山东省委高校工委于2009年6月在山东大学设立“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基地”,2015年更名为“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与教师培训基地”。此外,我省还定期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暑期研修班,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等等。

  当然,正如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座谈会上强调的,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思政课教师的事、学校的事,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时培磊 综合整理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