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市技师学院:将思政课堂搬至户外

  时值严冬,但在山东省聊城市东昌湖边的运河博物馆却暖意融融。2019年12月14日,聊城市技师学院电气工程系部分师生30余人在馆内畅游历史、交流心得。

...

  运河博物馆讲解员为师生们介绍京杭大运河的历史

  聊城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东临京杭大运河,西依东昌湖,是聊城市最大的一处集文物收藏、保护、研究、陈列、宣传教育于一体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也是国内第一座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大型专题博物馆,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陈列面积近7000平方米,分陈列区、收藏区、研究和学术交流区三个功能分区。博物馆整体陈列以“运河推动历史,运河改变生活”为主题,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地收藏、保护和研究运河文化,反映和展示运河的古老历史、自然风貌和民俗风情。展厅中展示的每一件物品都见证了运河沿岸的沧桑变化。同学们还通过观看4D动感影片,感受运河漕运盛况。在四楼展厅,大家驻足欣赏书画作品,赞叹之余,纷纷表示受益颇多。

...

  4D电影技术与同学们所学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和电气技术业密切相连,增强了同学们学好专业的浓厚兴趣

...

  师生们乘坐”江北水城“号游船去领略世界运河秀丽的风光

  聊城市技师学院党委委员、宣传处处长姜国峰说:“通过实地参观,对孩子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意义很多,不光是让学生从中学习到运河优秀传统文化,而且能加强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增强其爱国精神。作为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见证者、传递者,我们要在他们内心种下一颗文化自信的种子,以被将来发扬光大。”

...

  运河博物馆讲解员为师生们介绍聊城大运河沿岸的风土人情

  据悉,聊城市技师学院改革政治思想教育课上课模式,将思政教育课堂“搬”到户外,结合鲁西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资源,通过参观地标性建筑等活动,把思想教育融入到社会实践,利用实地参观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我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它可以让我们更直观地学习到比书本上更加丰富有趣的知识。”学生李莘农说,“在这次活动中,我熟悉了世界运河和中国运河的发展历史,知道了运河在中国历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感受到了先人们的伟大智慧,内心产生了对国家对民族的强烈自豪感。整个参观过程,同学们主动学习的热情高涨,这种学习方式非常有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