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市技师学院徐亚东:思政课堂里的战“疫”英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山东省聊城市技师学院利用在线网络教学,把战“疫”前线的感人事迹,作为思想政治课堂教学的活教材,将优秀毕业生徐亚东在武汉的战“疫”实时经历,以生动形象的声像图片报道同步呈现给在家上课的学生。持续一个月的前线战事“连播”,不仅使足不出户的学生了解到战“疫”一线真实状况,还激发了青少年学生爱党、爱祖国、爱家乡、爱学校的积极情感,收到良好效果。

  徐亚东

  出征武汉 他最年轻

  2020年春节是一个特殊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本的平静与祥和。在全国各地纷纷驰援武汉的大潮中,2月13日,聊城市技师学院优秀毕业生徐亚东向聊城特战救援队递交请战书,并如愿出征武汉。

  2月14日下午,徐亚东随同聊城特战救援队出征武汉,他们顶风冒雪,日夜兼程,于2月15日凌晨抵达目的地,随即便投入到紧张的疫情战斗中。经过6天的日夜奋战,圆满完成了前线指挥部安排的首次任务:对4万平方米省委党校方舱医院720个房间、919亩汉南机场、60000平方米的某研究所三家单位进行消杀防疫工作。2月22日,应黄冈市疾控中心邀请参与黄冈市消杀防疫,被指挥部派往团风县疾控中心协助工作,对团风县11000平方米的县委党校、3000平方米的两所酒店、17000平方米的某学校,共计四个隔离区进行每日固定防疫消杀……此次援鄂行动,徐亚东累计负重喷洒消杀剂15余吨,完成消杀任务超过60万平方米。

  徐亚东执行消杀任务

  火线入党 大爱有源

  作为孔繁森同志母校聊城市技师学院的毕业生,徐亚东深深懂得,只有将个人青春融入到社会服务中,才能创造出最大价值,才能发挥所学,真正成为一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国家的人。因此,他把能够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最大的光荣和自豪。2019年2月28日,在武汉战“疫”前线的徐亚东,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徐亚东说:“作为90后,从学生时代起,一串闪光的名字——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给了我很大的启迪。我发现这些深受人们尊敬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在最危急的关头总能听到‘共产党员跟我上’这句话,这就是我决心要成为他们中一员的原因。”

  在学习之余,他积极参加社会爱心活动。徐亚东在战“疫”前线接受山东电视台抗击疫情特别节目进行的视频连线采访中,不仅谈到自己的成长经历、表达了对母校培养的感恩之情,还特别提及最激励他进步成长的是孔繁森同志那句名言——“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徐亚东一直把它当成自己的“座右铭”。

  在爱中成长的经历,又滋润了徐亚东的爱心,岁月不但铸就了他的大爱精神,也激励出新时代年轻人的生命担当。在3月9日的发布的微信朋友圈中,徐亚东这样写道:“非典那年我5岁,2020年我23岁,那年全世界都守护我们95后,现在我们来守护武汉。”何等气度,何等情怀!23岁,尽管年轻,但徐亚东已经成长为一名铮铮铁骨、知恩图报的鲁西汉子!

  你前我后 共克难关

  尽管每日任务繁重,身体疲倦得很,甚至有时候一边啃着馒头便倒头就睡着了,但一向乐观的徐亚东,将每天的经历、所思、所感,用图片、文字或小视频以只言片语的调侃方式记录在他的朋友圈里。他的这些“资料”又被学院宣传处整理成精致的“美篇”网页,通过账号为“探路者”的网络平台空间,在学院师生微信群中传播,浏览量达6100多,引起大家强烈共鸣。

  徐亚东在战“疫”前线展示院旗,与学院师生、校友激励共勉

  “前线最新报道”:徐亚东在机场执行消杀任务

  “前线最新报道”:机场刚刚执行完消杀任务的徐亚东

  勇士归来

  从2月15日抵达雷神山医院进行消杀防疫,到3月16日援鄂任务期满胜利回归。整个过程被完美记录,成为一本及时更新的前方战“疫”事迹报告活教材。思想政治课上,教师关明霞更是以此为教材,与学生共同学习前线英雄的事迹,通过讨论交流,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家爱学校的情感。鼓励大家以前线战“疫”勇士为榜样,奋发读书、报效祖国,为国分忧。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大家普遍认为,虽不能上战“疫”前线,但在后方积极配合疫情防控也同样是为国家做贡献。所以,关键时刻,要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克难关!

  如今,徐亚东已经成为聊城市技师学院全体学生心目中的“英雄学长”,成为大家争相学习的榜样。同学们表示,一定要以徐亚东为典范,用实际行动发扬孔繁森精神,在祖国需要的时候随时冲锋向前,为党为国家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