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理论宣讲+百姓宣讲”这样的思政课都爱听

  芳草满园花满目,最美人间四月天。2020年4月24日下午,聊城职业技术学院报告厅内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原来,市委讲师团团长葛海燕带领百姓宣讲员詹春芳、刁兴东和聊职思政部的思政课教师们,采用现场观摩与网络录播结合的方式,用一个故事、一段快书、一首诗歌、一场报告会的形式,为全校师生呈现了一堂有滋有味的“云端”思政课。这种“理论宣讲+百姓宣讲”全新组合的思政课受到师生们的欢迎。

  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是聊城人民的光荣和骄傲,孔繁森精神是聊城独有的精神财富。2020年4月,是党中央号召向孔繁森同志学习25周年,也是聊城职业技术学院的“学习孔繁森精神月”。为深入持久地学习和挖掘孔繁森精神的时代内涵,推进新时代孔繁森精神深化转化,本次思政课以“传红色精神、铸强国使命”为主题,采用“讲故事+说快书+诗朗诵+专题报告”的形式,聆听、感受、学习孔繁森精神。

  宣讲员詹春芳讲述了孔繁森学生时期的感人故事

  一个故事——助人为乐

  聊城市百姓宣讲员、聊城六中的关工委副主任詹春芳,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孔繁森学生时期的感人故事。青少年时期的孔繁森勤奋好学、乐于助人,看到同学有困难就想方设法帮助解决,他身上洋溢着的是对同学的真挚情感和团结互助精神。

  宣讲员刁兴东 山东快书《父子同行》

  一段快书——赤诚为党

  聊城市百姓宣讲员、聊城开发区广平中学的刁兴东老师的山东快书《父子同行》,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带领大家走近在雪域高原工作时期的孔繁森。“远征西涯整十年,苦乐桑梓在高原。只为万家能团圆,九天云外有青山。”孔繁森生前留下的诗篇,生动地体现孔繁森赤诚为党的高尚情怀。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原创诗朗诵《繁森精神,传承有我》

  一首诗歌——敢于担当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原创的诗朗诵《繁森精神,传承有我》,既表达了对孔繁森同志的怀念,也鼓励新时代大学生不畏艰险、担当有为。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毕业于的该校的多名优秀学子驰援武汉,00后勇挑重担,展现了良好的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

  聊城市委讲师团团长葛海燕 报告《孔繁森精神的时代内涵》

  一场报告会——不断丰富的时代内涵

  聊城市委讲师团团长葛海燕在思政课堂上,用一场《孔繁森精神的时代内涵》的报告,深入剖析提炼了孔繁森精神的新时代内涵:忠诚担当、大爱无我、拼搏奋斗、廉洁奉献,并从深学、细照、笃行三个方面阐述了应该如何让孔繁森精神永放光芒。

  整场思政课堂大约90分钟,或激昂或亲切或深沉或朴实的讲述,让思政课更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

  聊城市委讲师团团长葛海燕 报告《孔繁森精神的时代内涵》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让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思政部负责人孙剑说到:“我校思政课教学团队80后、90后教师占比65%,疫情特殊时期教学方法的创新对青年教师而言既是挑战更是鞭策。通过这样的思政课,更能启发调动学生学习思考的主动性积极性,进而实现预期教学效果。”主讲教师王静表示:“本次教学也是我和学生一起学习、一同感悟的过程。我对孔繁森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加坚定了爱党爱国、爱岗爱生的信念。”学校同学们观看网络录播后表示:“作为强国一代00后的我们已经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最美的青春,我们要学习弘扬孔繁森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与时代同频、与社会同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思政课现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