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齐鲁工业大学 “一条主线,两个驱动,三个创新” 筑牢易班网络思想政治新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齐鲁工业大学自2017年11月启动易班建设工作以来,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拓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内容、新形式、新方法,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线上线下融合新模式,新媒体融合传播的新矩阵,着力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平台、学习生活的新空间、舆论引导的新阵地,极大地提升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与有效性。

  工大易班平台建设始终坚持以用户需求、信息共建共享为导向,按照“一条主线,两个驱动,三个创新”的建设思路,着力发挥思想政治各要素之间的主体性、融合性、供给力和品牌化效应,全面提升易班平台在“三全育人”过程中的教育引领功能。

  一、一条主线:将“十大”育人体系贯穿到易班建设全过程

  工大易班紧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具体工作目标与要求,充分结合易班平台在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优化评价激励,强化实施保障,逐渐形成了基于“十大”育人体系模式下的工大易班发展新模式和新路径。

  二、两个驱动:以服务师生需求为基础,以传递主流声音为引领

  工大易班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服务广大师生为宗旨,将解决师生学习、生活、思想、精神上实际问题作为平台建设发展的出发点,深入挖掘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教学新模式,将易班平台开放性、共享性、便利性与安全性的固有优势与高校“大思政”育人格局的现实要求相结合,在把握好教师群体思想引领的基础上,重视大学生群体主体性、能动性的发挥,使师生成为易班平台建设的主人翁。

  工大易班积极打造了“微图片”“微光影”“微调研”“微直播”四维平台,不断提升网络文化产品的供给力和影响力,努力使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中国传统文化、真善美等“高大上”的主题教育内容有机嵌入图文并茂、影音俱全的网络微图片、微视频当中,用充沛的正能量和高昂的主旋律唱响网络最强音,引领服务于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三、三个创新:在平台自身功能建设上创新,在易班队伍协同发展上创新,在教育内容供给质量上创新

  新媒体时代,以“三微一抖”为代表的新媒体平台发展日新月异。工大易班平台在把握好自身定位和价值导向的基础上,积极处理好与其他媒体之间的功能分工,做好媒体之间的共融互通。通过校本化软件应用平台开发与建设,逐步形成了具有工大特色易班平台软件生态圈,从底层技术层面打通了部门间的“信息孤岛”,实现了基础信息共享共用。在顶层设计层面,工大易班充分将主流媒体重要思想观点和思想政治育人元素融入到大学生日常的线上、线下的实践活动中来,实现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全程化、全息化、全员化和全效化。教育与信息服务功能有机融合为易班用户常驻易班提供了有利保障。

  工大易班现已建立了“校级易班学生工作站、学院易班学生工作分站与班级易班网络班长”三级梯队架构。各级工作站配置专项经费和独立工作场所,由专职教师与辅导员老师对平台的日常管理、维护运营进行全面指导与统筹协调。同时,采用业务考核与创新绩效双效激励机制,施行统一管理和定制化培养,确保队伍之间分工明确、特色鲜明、优势互补,极大地发挥了教师队伍的主导性和学生队伍的主动性,实现了易班平台的和谐共建与发展。

  “内容为王,价值为皇”是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供给质量核心原则。工大易班应教育之所求,谋学生之所需,以遴选、培育网络名师、名品工作室为抓手,优化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供给结构,增强师生作品供给质量,形成了各具特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内容供给“生产线”。通过网络工作室品牌培育,有效地解决了现有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供给乏力与品牌效应不足等问题。这一举措既满足了广大师生对优质网络文化的实际需求,又为师生团队搭建了思想政治教育优质资源创作与实践有力平台。

  据悉,在抗击疫情期间,工大易班充分发挥了网络思政工作优势,扎实开展线上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安全知识、心理辅导帮扶和学校的慰问关心传递给每位大学生,为他们穿好思想上的“防护服”,守好心理上的“防护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全校学生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做好疫情期间日常教育管理工作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