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立德树人 打造有温度的思政课——“五支队伍”进校园推动学校思政课建设宣讲志愿 服务活动走进临沂大学、临沂职业学院、青岛理工大学临沂校区

立德树人 打造有温度的思政课

——“五支队伍”进校园推动学校思政课建设宣讲志愿

服务活动走进临沂大学、临沂职业学院、青岛理工大学临沂校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委讲师团组织的“五支队伍”进校园推动学校思政课建设宣讲志愿服务活动,10月14日至10月15日分别走进临沂大学、临沂职业学院、青岛理工大学临沂校区。活动采取视频直播的方式,设置主会场和分会场,三所学校的部分党员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学生代表近900人参加活动,13000余名师生在线同步观看。来自基层一线的宣讲员,联系实际讲理论,结合经历讲故事,紧跟时代说曲艺,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用生动的语言、感人的故事和细腻的情感打动现场师生,为全场师生奉上一堂生动新颖的思政课。

  山东钢铁集团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职员王红芝讲述在艰苦卓绝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医护人员到医疗设备、从防疫物资到粮食蔬菜全国统一调度,不计成本全力以赴,书写一份壮丽的抗疫答卷,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世界上最有前途、最有生命力、最能给中国人民带来福祉和利益的好制度。

  “通过帮扶,我们感到爱是可以传递的。正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只要我们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个世界就会很温暖。”来自临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沂南团的李晴为大家分享了他志愿路上的收获和感悟。

  “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当年梁怀玉‘谁第一个报名参军俺就嫁给谁’的铮铮誓言,依然在耳畔回响。我们扪心自问:现在时代不同了,还需要以身许国吗?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如何报效国家呢?”临沂市河东区委党校讲师房超群,用3张照片讲述战争年代沂蒙青年坚定理想、以身报国的感人故事。

  宣讲活动结束后,临沂大学辅导员姜楠表示,“志愿宣讲参与到学校思政课建设,形式新颖、内容鲜活,很好地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今后辅导员工作中,我们要运用好这次宣讲的宝贵收获,培养出一批批心怀信仰的学生。”

  “听了宣讲很感动。不管是手拉手一起走的师生之情,还是心系孤贫儿童、无私帮助他人的志愿者,都让人心里涌动一股暖流,好几次被感动得泪流满面。”临沂职业学院2019级工程造价1班吴京龙同学这样说。

  青岛理工大学临沂校区基础部教师张继国说:“刚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为我们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感到自豪。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从百姓宣讲中汲取营养,更好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他们倍加珍惜改革开放取得成果,把爱国主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