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首届高校思政短视频大赛颁奖 打造山东思政教育闪亮舞台

◆颁出73个个人奖项、13个学校奖项

◆全省127所高校的8376部思政短视频作品精彩纷呈

  □记者 吴永功 报道

  本报济南讯 凝聚师生共识,共筑家国情怀。12月15日,山东省首届高校思政短视频大赛颁奖盛典在大众传媒大厦举行,73个个人奖项、13个学校奖项颁出。2020年山东高校思政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大赛圆满落幕。

  15日下午,大众传媒大厦学术报告厅内气氛热烈,高朋满座,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广播电视局以及山东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表,山东省首届高校思政短视频大赛获奖代表会聚一堂,共同见证颁奖典礼。大众日报客户端、大众日报抖音号同步直播,30多万网友在移动端收看了颁奖典礼。

  山东省首届高校思政短视频大赛由大众日报、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广播电视局联合主办,于9月3日正式启动,全省高校师生参与热情高涨,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省127所高校的8376部思政短视频作品,其中545部作品经审核筛选后发布展示,大众日报全媒体矩阵、学习强国平台持续展播入围作品,各大媒体和平台持续聚焦关注大赛进程,成为2020年我省高校思政领域的大事件。

  根据大赛规则,经过组委会工作人员筛选、审核、发布,采用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分别评选出教师组、学生组的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20名,同时评选出特别贡献奖1名,学校奖项突出成果贡献奖3名、优秀组织奖10名,共计73个个人奖项、13个学校奖项。

  山东省首届高校思政短视频大赛,是我省高校思政教育和思政工作改革创新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参赛作品有的赞扬人民群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使命担当和守望相助,有的讲述浸润人心的中国式温暖,有的反映脱贫攻坚的丰硕成果,内容题材聚焦精准,小视角折射大背景,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展现出我省高校师生较高的创作水准以及良好的精神风貌。

  据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大赛呈现出如下几个特点:一是作品题材丰富、产品形式多样。题材上既有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也有抗美援朝、缅怀英雄等。形式上既有讲课和演讲,也有相声、小品、快板、情景剧、唱歌、舞蹈、沙画等。二是参赛范围广泛,既有大一新生,又有资深专家,不仅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还有外语、艺术、体育、医农理工等多专业选手,党校老师也加入进来。三是全媒立体推介、传播效果极佳,全网点击浏览量超2.6亿,高校思政短视频成为高校内外热门话题,真正实现了主旋律有高频率、大流量。

  大众日报始终秉承“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的办报宗旨,坚持开门办报,下一步,将继续与教育界专家学者、高校师生们加强交流、加深合作,从时间跨度、竞赛规则、实施、参赛要求等多个方面进行更科学、更细致、更人性化的设置,提高赛事的参与度、激烈性和竞争性,产生更多体现时代特点、传播广泛、影响深远的优秀思政短视频作品,办好第二届高校思政短视频大赛,真正把大赛打造成具有全省影响力的年度文化品牌,打造成新时代党媒进高校、育新人的重要平台,使其成为展示山东形象的窗口,弘扬齐鲁文化的载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