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黄海学院:雷锋精神进大学 打造大思政育人体系

  青岛黄海学院自建校以来始终坚持以雷锋精神兴校育人,以传承红色基因为切入点,以培养“雷锋式应用型高素质人才”为目标,构建出“多方共建、四课联动、双核共融”的大思政育人体系,开创性地打造出“雷锋精神进大学”的“黄海模式”。

  在雷锋生前所在团支持下,青岛黄海学院投资建成国内高校首家雷锋纪念馆。学校还与辽宁省抚顺市“雷锋讲坛”达成协议,设立了“雷锋讲坛青岛黄海学院分坛”,建成雷锋纪念馆、雷锋塑像、雷锋讲坛、《雷锋》杂志工作站“四位一体”学雷锋教育基地。学校聘请雷锋亲密战友乔安山,雷锋精神研究所原所长、《雷锋精神研究》主编翟元斌等为客座教授,打造出极具特色的“雷锋精神系列主题课程”等品牌活动,依托校内雷锋精神红色教育资源,立足课堂阵地、校园阵地、文化阵地、网络阵地搭建“课堂—文化—实践—网络”多元育人平台,把雷锋精神贯穿到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全过程,形成了学雷锋常态化教育机制。

  基于青岛黄海学院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学校精准对标雷锋职业精神,构建“专业+职业”双核共融的协同培养模式,有效提升雷锋红色基因育人成效。青岛黄海学院突出德育为先、能力为重,优化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创新创业三大教学体系,经过多年实践已形成完整的特色课程体系,辐射17所高校12.64万人次;建成全国领先的红色文化VR实践教育基地,校内外受益学生累计超过13万人次,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了一批雷锋式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被《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50余家媒体报道,被誉为新时代“雷锋精神进大学”的“黄海模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