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科技大学: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有效融入思政课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什么?是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近日,在青岛科技大学的课堂上,思政课老师孙倩倩向同学们讲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青岛科技大学深入推进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通过集中备课、专题研讨、广泛宣讲等一系列举措,让全会精神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师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思政课教师学在前、做在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在学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学习活动,号召思政课教师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通过组织学习听取教育部及北大、清华等高校组织的关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辅导报告,参加教育部大学习领航计划,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实质。组织周末集体备课会,采取个人自学、集体交流座谈等形式对全会精神的公告和决议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开展学习,并将全会精神写进教案,进行教学设计,制作教学课件,做好一切教学准备。学院还通过组织“大学生讲思政课”“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大赛等活动,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全会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探索思政课教学的方法与路径。近日,学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推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思政课研讨会,研究制定《推进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方案》,就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的融入原则、实施路径等方面作了安排,下一步学校将积极组织开展思政课教学研究专项和思政课教师教学比赛等活动,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论坛,组织思政课教师进行课程建设、创新方法和手段的交流与展示,不断增强教学能力,提升育人效果。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

  各思政课教研室积极行动、创新工作,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通过尝试案例型、辩论型、体验型等形式使学生的新旧知识融会贯通,构建新的知识体系,提升课程的挑战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通过翻转课堂的形式,注重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分享他们眼中的世界;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通过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以讲促学广泛开展专题宣讲。学校思政课教师除了将六中全会精神融进课堂教学之外,还面向校内校外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讲解读。12月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教授受邀赴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青岛市文联、青岛市检察院等单位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受到广泛好评;曹胜、郭江龙等教师在青岛电视台、学习强国中央学习平台、青岛新闻网等媒体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专题解读;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宣讲团赴社区、学校进行专题宣讲;在校内,各二级学院积极与思政课教师联系,面向3500余名师生陆续开展了多场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把全会精神讲明白、讲透彻、讲具体,推动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