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烟台大学:深耕思政建设 培养时代新人

  烟台大学创建于1984年,是一所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学校现设学院(部)22个,研究院所65个,授权一级学科的硕士学位共计22个,授权类别的硕士专业学位共计11个,本科专业共计69个,涵盖文、理、工、法、农、医、经、管、教、艺10个学科门类。学校于1995年通过原国家教委本科教学水平评估,2004 年在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获评“优秀”。学校作为山东高校党建及高校审美教育的重要研究基地,被评为山东省德育示范高校,同时也是山东省企校共建先进单位、全省平安校园标杆学校。

  烟台大学将思政队伍建设摆在学校发展战略位置,自觉承担起培育新时代优秀人才的重任,秉承立德树人的价值理念,充分发挥思政课程教学的主导作用,全面提升思政工作者的政治素养、育人能力及业务实力,扎实推进人才培养工作,打造与思政课程相同步的育人体系,为新时代人才培养事业贡献力量。

  严格选拔人才

  提升思政队伍建设质量

  烟台大学高度重视思政队伍建设工作,在明确思政教学目标和方向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状况,统筹分析思政工作队伍发展规律,严格按照基层推荐、综合考评、专家评审及专项培养的步骤挑选思政工作人员。烟台大学在加快建设思政队伍时,从源头上把好选拔思政工作人员的关口,参考学术骨干培养及选拔指标,形成完善的思政工作队伍建设体系,通过严格选拔思政工作人员,提高对思政工作者的要求,为保证思政队伍建设质量奠定基础,按照科学系统的制度,有条不紊地推动思政队伍建设工作,确保思政队伍建设工作有制可依、有序可循。学校现有1位国家外专高端人才、2位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2位全国优秀教师、9位国家级教学名师、1位工程院院士、1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1位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等。

  全面培养人才

  健全思政队伍培训体系

  烟台大学整合多方力量,盘活思政工作团队资源,深入挖掘各学科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各学科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通过深入发挥育人功能,积极构建立体化思政队伍培训体系,实现了对思政工作人员全方位、多层次的培养。学校强化思政教师实践研修,定期选派思政教师赴烟台胶东革命纪念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等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高思政课项目建设和培育支持力度,鼓励强化建设并大力培育思政课程项目,引导教师积极参加国家组织开展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项目,联合教育研究部门和教务处等多方力量,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培育出优秀的思政教育团队,加快学校思想政治课程的发展和创新。学校被纳入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卓越工程教育两大培养计划的专业共6个,其中4个专业被批准认定为国家级课程建设项目,开设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18门,山东省优质、精品课35门。

  烟台大学面向思政工作者以及大学生组织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培训活动,引导思政工作者参与全国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等比赛,鼓励思政教师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让思政教师在竞赛过程中得到成长和锻炼。

  在学校的支持和鼓励下,学生还踊跃参加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多项竞赛活动。

  改革考评机制

  激发思政工作队伍活力

  为了充分激发思政工作者的积极性和热情,烟台大学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对思政队伍考评机制进行改革和完善。学校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全方位教师教学培训体系,积极建构教师教学可持续发展机制,形成了更加公正、务实、规范的考评体系,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效率。

  烟台大学从科研成果、团队活动、教学效果、教学工作量等多方面入手,通过完善思政教师专业能力的评价机制,综合全面地考评思政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成果,借助完善的评价考核机制达到以考促建的效果。学校现有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技术转移中心、1个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以及国家民委民族政策研究基地。烟台大学还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山东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

  提升综合素质

  促进思政队伍全面发展

  烟台大学鼓励从事思政工作的教职工积极开展自主学习活动。自2002年开始,学校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参与教学比赛,以赛促教,激励教师积极投身课堂教学、掌握现代信息教学手段、努力提升教学能力,锻造了一批批教学素质优良、教学技艺精湛的青年教学新秀。同时还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强化教师思政意识,持续提升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针对新入职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并实施师德师风培训,促进思政建设,确保教师拥有较高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各专业教学单位积极参与学校的“一院一品”教师发展活动,推进学院品牌建设。自2019年以来,学校开展教师专业化发展各类活动40项,从学院层面帮助教师提升了综合能力,推进了课程思政建设。同时,在校内教师教学竞赛和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做好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入,2018年学校在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2019年获一等奖2项。

  烟台大学主张将思政工作者的科研工作、教学工作相整合,同步提升思政工作者的教学水平、科研实力,促进思政教师的职业生涯发展,构建出能力较强、综合素质较高的思政队伍,提升思政队伍建设成效。在烟台大学思政教师的共同努力之下,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得40多项省部级以上课题,1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省部级以上奖励。

  烟台大学通过强化思政队伍建设力度,保证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质量;通过把好思政工作者选拔人品关、健全思政队伍的培训体系、改革队伍建设考评机制和提升队伍的培养体系、提升思政工作者综合素质等举措,打造出实干型、学习型思政队伍,形成了全员育人模式,凭借可靠的思政队伍保证了思政教育质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