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滨州医学院开门办思政 成立大学生时政宣讲团

滨州医学院党支部领办政治类学生社团,3年带强一支大学生时政宣讲团

开门办思政 为教育聚势赋能

  本报记者 杨秀萍

  本报通讯员 王朝荣 苑汀江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近日,在莱州市柞村镇班家村的山脚下,草地化身舞台,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说书人”。

  这是一场接地气的宣讲,参与宣讲的“说书人”是滨州医学院大学生时政宣讲团。闻讯而来的村民围坐在一起,认真聆听这场有滋有味的宣讲报告会。

  “中国共产党是哪一年成立的?中国共产党在哪里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讲员侯洪玉用一连串的提问迅速点燃了村民的热情。“我去年加入大学生时政宣讲团,半年多来,团队老师带领我们走校园、下社区开展各种理论辅导和试讲。寒假我还在沂水老家给老乡们作了一场乡村振兴政策宣讲,大家都夸我长本事了。”侯洪玉高兴地说。

  侯洪玉所在的大学生时政宣讲团是一支平均年龄不足20岁的大学生队伍,它有个动人的名字,“熠韶华”,意思是要在大好年华发光发热。

  “熠韶华”大学生时政宣讲团至今已成立近三个年头。近年,滨州医学院坚持党建引领,用“党支部领办政治类学生社团”这把金钥匙,打开医学生的思想成长之门,团队先后培养了4名党员、2名预备党员、40名入党积极分子,带领全校共计6000多名学生参与时政宣讲,先后荣获全国大中专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党的轻骑兵”“党史网红”等称号。

  “大思政”怎么讲?“开门办思政”怎么办?是近年来摆在高校面前的必答题。滨州医学院走的是一条“党支部领办政治类学生社团”的特色育人道路。学校党委在广泛征集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广大学生意见的基础上,选定以建设政治类社团为突破口,让学生投入田野实践。2019年9月,“熠韶华”大学生时政宣讲团正式成立,宣讲团以各学院选送的党员和预备党员为骨干,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大学生自我教育的功能,具体组织实施实践活动。借助党建和思政深度融合的效力,宣讲团首次发起“制胜一筹”寒假基层宣讲活动,就吸引了千余名在校大学生报名参加。

  从点亮“熠韶华”火种那一刻,滨州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就坚守“定位不越位、指导不主导、领办不代办”的“三不”原则,强化精神引育、导向助力,为大学生们配备了“三师”带教团,即以校领导和校内理论专家为主体的方向导师、以党政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为主体的辅导导师、以马院理论骨干教师和辅导员为主体的专业导师,协同开展理论宣讲,引导青年学生系统掌握党史党建理论,增强青年学生对党的理解、认同和向往。

  主角留给大学生,田野则是大舞台。平日里,“熠韶华”大学生时政宣讲团以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为骨干实行自我管理、朋辈激励。假期里,“三师”带教团则与社团骨干展开研讨,共同谋划基层宣讲大主题。从“制胜一筹”到“致敬百年”,再到“聚力振兴”,近三年,滨州医学院学生带着这样的主题,自由分组、自设角度、自创形式开展实践宣讲,足迹遍布全国28个省近400个县(市、区)。

  “学校有‘三师’带教团,基层有好榜样。当老师‘讲的’与榜样‘做的’交相呼应,就很容易让大学生们思想上产生化学反应,他们的宣讲也会更有料、更有底气。”滨州医学院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玉龙介绍,在近几次千人下基层宣讲活动中,大学生们躬身基层寻访了近千个优秀党员和振兴样板,为下一步“学、做、讲”积累了厚实的素材。

  滨州医学院还将大学生宣讲经验与诉求纳入学校思政创新一体化考量,在每次千人宣讲中均开辟线上与线下两个阵地,突出场景化、故事化、口语化表达的宣讲模式,鼓励学生借鉴各种先进技术与实践成果大胆创新。滨州医学院指导教师曹锡山还和宣讲员冯豪加入烟台市百姓巡回宣讲团,成为“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百姓宣讲活动的主力。

  如今在滨州医学院,“熠韶华”大学生时政宣讲团积累的丰厚宣讲实践,已经汇入到学校思政课教学的“素材库”,学校还以宣讲团为原型创作了《山默海啸》《药方》两部微电影,在青年大学生中掀起一股学习党史的热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