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5家单位入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名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构建“大思政课”工作格局,近日,教育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公布首批100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山东5家单位入选,分别是山东博物馆、沂蒙革命纪念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二位。

山东博物馆

图片

  山东博物馆成立于1954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座省级综合性博物馆,前身是1909年创立的山东金石保存所,至今已有110余年的历史。2010年新馆建成并对外开放,是目前国内建筑面积、设施先进水平均居前列的省级博物馆。现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沂蒙革命纪念馆

图片

  沂蒙革命纪念馆是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批准建设的综合性革命历史纪念馆。纪念馆以“沂蒙精神”核心思想为陈展主线,馆内设有沂蒙精神展、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展览、“北海银行”展和“信仰的力量——雨花英烈生平事迹展”等多个主题展览。通过图片、影视资料、实物、雕塑、场景复原、声光电等多种直观的形式、高科技的手法全面展示了沂蒙革命历史。先后获得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山东省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山东省师德涵养基地等荣誉称号。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

图片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是以北洋海军和甲午战争为主题的纪念遗址性博物馆,负责管理保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所属北洋海军和甲午战争28处文物遗迹,是后人凭吊甲午故地,敬缅爱国将士,铭记历史教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社会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

图片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于1993年4月8日建成开放。目前馆藏文物史料3000余件,展出文物、图片和史料2000余件。整个展馆共分为七个部分,台儿庄大战史料展、《血战台儿庄》全景画馆、六十军史料展、台儿庄大战战地记者展、影视报告厅、隐蔽战线国家安全教育展、国防教育园,全景再现了台儿庄大战中我爱国将士浴血奋战、报效祖国的壮举。先后被评为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首批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

孔繁森同志纪念馆

图片

  纪念馆占地面积1.9万平方米,主体建筑8700多平方米。包括基本陈列展厅、交流展厅、综艺展厅、影视报告厅、阳光大厅和纪念广场。基本陈列展厅以图片、实物、场景、多媒体等形式,集中展示孔繁森为民务实清廉的典型事迹,颂扬他作为感动中国人物、新中国成立以来重大典型的壮丽人生。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全国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图片

图片

图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