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市武城县:将“四史”融入道德与法治教学 打造资政育人阵地

  “一个苹果,指挥员、战斗员、伤员传来传去,你啃一小口,我啃一小口,转了3圈才吃完。”2022年9月22日,在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第四中学道德与法治课堂上,教师王新祥正在给学生讲抗美援朝时《一个苹果》的红色故事。学生们听得专心致志,教师适时引导,让学生明白,正是革命先烈吃过的苦,才换来现在的美好生活。

  这一场景,是王新祥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融入‘四史’教育的行动研究”的一个片段。该课题为山东省2021年度获得国家立项的两项基础教育课题之一,也是目前德州市唯一在研的国家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自2021年7月课题立项以来,课题组成员积极搜寻资料文献、整合课程资源,以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为载体,结合社会热点与本土红色资源,打造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阵地。

  资源搜集 为教学注入源头活水

  “我找到的这几份资料,可以运用到下面几周的教学当中。”“把新选出的优质资源加二维码,按使用去向分解到分章节研究总文件。”……国庆假期期间,不同于一般工作群的寂静,课题组的群中,成员们分享找到的“四史”教育资源,并热烈讨论该如何将这些资料融入日常教学中。这是课题组日常工作的缩影。

  课题申报时,课题组遇到的第一个问题,便是相关资料与研究理论支撑不足。课题组成员广泛查阅国内外相关文献资料,内容涵盖各学段“四史”教育。截至目前,课题组已累计搜集文献330篇,并于2022年7月编辑形成了20多万字的课题文献精华分类汇编。

  课题组成员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史学习教育官网等网络平台,精选与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契合度高的“四史”教育资源,为教学注入源头活水。以每月的上旬、中旬、下旬为单位,将该时间段的资源汇总,经过初评和严格复核后评出的优质资源,及时确定使用去向,每一课形成“四史”教育资源包,进而建成内容丰富、应用便利的“四史”教育资源库。为适应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需要,课题组还联系小学和高中学段思政课教师对资源进行评估,标注各资源能否适用于相应学段,做到资源惠及三个学段,大大提升了资源利用效率。

  热点追踪 让思政课“活”起来

  “‘九一八’事变爆发,抗日战争拉开序幕。抗战期间,3500多万同胞伤亡、930余座城市被侵占,无数中华儿女为保卫河山浴血奋战。”这是课题组成员、武城县实验中学北校区教师时绍华正在课堂上进行红色新闻播报。课题组根据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特点,要求每节课开始的5分钟为红色新闻播报环节。

  “我们所选‘四史’教育新闻形式多样,趋向数字化、图像化、动漫化,力求和教学内容有结合点,让课堂活跃起来,增强历史厚重感。”时绍华介绍,进行红色新闻播报时,课题组尝试采用“时政热点+相关‘四史’+点评”模式。以北京冬奥会为例,教师先播报北京冬奥会新闻,再回顾北京成为“双奥之城”的沧桑巨变,最后点评得出“国运兴则体育兴”的结论。红色新闻播报还设置了“‘四史’上的今天”环节,播报授课日“四史”上的重大事件、英雄模范事迹等。

  课题组及时把握重大节日或纪念日等“四史”教育契机,以红色新闻播报、红色朗诵、微型红色演讲、红色阅读等形式,组织学生开展各种活动。2022年清明节,正值武城县中小学生在家进行线上教学时期,课题组布置让学生通过人民网上的“红色云展厅”,自选3至5处纪念馆进行“云研学”;通过德州文明网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为题,写一篇不少于300字的观后感。国庆节前夕,武城县实验中学举行了“喜迎二十大·用青春告白祖国”朗诵比赛,武城县第四中学组织了“迎国庆·喜迎二十大”演讲比赛。“我们坚持德育为首,育人为本,通过德育活动和学科教学开展‘四史’教育,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学生。”武城县第四中学校长王天文说。

  家乡寻根 用好本土红色资源

  “我要以杨将军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成为祖国需要的创新型人才。”武城县育才实验学校九年级六班学生钮佳宁说。9月12日,课题组成员、武城县育才实验学校教师李真在九年级第二课“创新驱动发展”教学中,以毕业于武城县第二中学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院长杨学军为例子,介绍他主持研制以“天河一号”为代表的六个国家重大高性能计算机系统,阐释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引发了学生的强烈共鸣。

  “对学生而言,身边的实例才是最好的老师,学生们看得见、摸得着的例子,能够为教学带来亲切感、代入感。”教师李真说。课题组利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启迪学生,联系武城县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如家族史、校史、地域史,拉近青少年与“四史”的距离,培养学生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美好情感。

  体验是最好的传承。课题组充分利用本土红色研学资源,结合各实验学校组织红色研学实践活动,布置红色研学实践作业。带领学生参观武城县档案馆、德杰国防红色教育基地等,搜集讲述武城籍的王新将军、高秀章连长的英雄事迹,让学生感受到自己的家乡是被革命先烈鲜血染红的土地,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厚植爱国情怀。组织学生参观古贝春工业旅游园区、神龙地毯艺术博物馆、辣椒文化馆、奥博环保产业科技馆等,让学生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家乡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家乡感到自豪。

  “我们将以这项课题研究为切入点,推动武城县教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中小学‘四史’教育深入开展,努力培养出具有深远历史眼光、深厚历史智慧的时代新人。”武城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说。(德州日报记者 李艺 通讯员 邢仁宇 赵晓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