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以奋斗汇报伟大时代——“学习郭永怀、建功新时代”倡议书发布

  51年前的冬天,郭永怀带着导弹热核武器的一份绝密资料,从青海基地赶往北京,飞机不幸坠毁。找到遗体时,在场的人失声痛哭:郭永怀与警卫员紧紧地抱在一起,大家费了很大力气将他们分开后,那个装有绝密资料的公文包,就夹在俩人中间,数据资料完好无损。

  斯人已逝,事迹不灭,精神长存。6月17日,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上,发出了“学习郭永怀、建功新时代”的倡议。参会院士和专家一致表示,要以郭永怀为榜样,从“两弹一星”精神中汲取力量,以奋斗回报伟大时代,不负人民期望。

  “郭永怀先生,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是‘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也是‘两弹一星’精神的承载者。他还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代表,更是山东人民的骄傲。”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现场宣读了倡议书,“我们要学习郭永怀心系祖国、以身许国的爱国精神”“艰苦创业、锐意进取的奋斗精神”“追求真理、勇于登攀的科学精神”“一心为公、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恳谈会期间,郭永怀恪守“出国就是为了学成后回国”的初心,引起院士们的强烈共鸣。“对国家忠诚实际上就是一种动力。真正把科研做出成果,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最根本的是对国家的情怀。”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任露泉诚恳地说。82岁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颜德岳是郭永怀的南开校友,他在郭永怀事迹展前讲起郭永怀的爱国往事:抗日战争时期,在前往加拿大留学前,得知船将在日本停靠三天,郭永怀与同伴义愤填膺,“绝不接受敌国签证”,全体下船,坚决维护民族尊严。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总参工程兵第三研究所研究员周丰峻说,郭永怀一辈子全心全意搞科技,专心致志给国家作实实在在的贡献,新时代的院士要向他学习这一点。

  科技报国,要艰苦奋斗,勇于登攀。“最近的国际形势,对科技工作者来说是一个‘提醒’,如果我们不能真正做到原创,不能从基础研究上掌握发言权,而只是跟着人家做,并满足于此,那就错了。关键核心技术,买不来、讨不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薛禹胜表示,每个科技工作者都要从自己做起,在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之间有一个很好的平衡,不能所有事情都从个人利益出发,这样就忘记了前辈们作出的贡献。

  学习先进,贵在行动。当前,山东正处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需要很多基础性、默默无闻的工作。王恩东说:“以郭永怀为代表的老一代科学家,为了国家的重大需求忘我推进科技研发,不断推出重大科技成果。我们要学习他在科研方面的这种拼搏奋斗、不断创新精神,来推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山东高质量发展。”

  这种创新精神同样应用于海洋强省建设。“建设海洋强省,不在于有多少海岸线,关键是山东有人才。”来自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的金翔龙院士是山东的老朋友,曾在青岛工作30年,他表示,“山东有那么多海洋研究单位,大量的人才集中在这,只是选哪个突破方向的问题,只要突破了,就站住脚了。”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新的征程就在脚下,新的号角已经吹响,倡议书中,山东还向院士们发出了诚挚邀请:“关心山东、助推山东、与山东携手前行,智汇齐鲁、科创未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