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讲解视频:沂蒙红嫂纪念馆

  蒙山高,沂水长,好红嫂,永难忘。沂蒙红嫂纪念馆位于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长期战斗、工作于此的原山东省委书记高克亭曾经说过:“抗战时期,山东的中心是沂蒙,沂蒙的中心是沂南,沂南的中心是常山。常山庄村历经岁月沧桑,仍旧保留着完整的抗战风貌。

  沂蒙红嫂纪念馆建于该村,村中有馆,馆中有村,村馆合一,系国内迄今唯一全面、系统介绍“红嫂”的专题纪念馆,也是中国唯一一处以普通群众为主题的革命纪念馆。设置有红嫂主体展馆展区、红嫂生活体验展区和沂蒙红色遗迹展区。

  红嫂纪念馆围绕沂蒙红嫂大仁大义、大忠大勇、无私奉献这一展陈主题,让受众聆听红嫂们感人肺腑、荡气回肠的故事,感知在苦难岁月中普通老百姓的坚定信仰和无悔追求,感知那个时代的先辈们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慨,让人们理解红嫂精神,记住和传承红嫂精神。并邀请沂蒙红嫂后代、英模人物后代进行现场讲述,以亲人的身份和视角,再现真实历史,使人们能够近距离感悟沂蒙精神和红嫂力量。同步开展体验式参观,再现当年沂蒙人民支前的真实场景,受众通过体验、观看、现场参与制作烙煎饼、纺线、织布等现场演示,感受沂蒙红嫂在战争年代支援前线的艰辛与不易,内心产生共鸣。全方位展现“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为核心内容的红嫂精神。

  自2011年运行以来,沂蒙红嫂纪念馆即吸引了全国大批前来学习的党员干部和各界群众,每年前来学习的国家部委、省内外党员干部达10万人次,带动前来参加学习的各界群众年平均达30万人次。被中央和国家部委、省、市、县等100多个部门和单位确立为公务员公仆意识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廉政建设教育基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