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舍小家为大家,毅然奔赴“战场” “武汉的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重症隔离病房,山东医疗队队员正在给准备进入污染区的同事的防护服上写名字。

  “亲爱的老爸、老妈,不知道怎么给你们打电话说,就让你们刷朋友圈的时候刷到我吧,我要去武汉了!不要给我打电话,我怕你们会因为我的不辞而别埋怨我。神经大条的儿子应该不会太难过,不要给他灌输太多煽情的内容,等我们凯旋,让我亲自告诉他,妈妈有多棒。”翻看着山东医疗队队员的微信朋友圈,一段这样的文字让人动容落泪。写下这段文字的是山东援助湖北第七批医疗队队员,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的护理人员领队、风湿病科耳鼻喉科护士长高茜。

  接到任务时已是深夜,出发时还是清晨,她不愿意听到父母的担忧和焦虑,选择在朋友圈里跟父母“告别”。其实,在疫情发生后,高茜已经第一时间向医院提交了请战书。她说,相信父母会支持自己的选择,自己也会尽最大努力让父母放心。

  “看到住宿地严防死守的消毒隔离了吗?看到小伙伴们元气满满地搬运物资、分配物资了吗?看到手里热气腾腾的盒饭了吗?看到总领队不辞辛劳一遍遍的嘱托了吗?我们在这里很好,请大家放心。”在前线的每一天,高茜用手机记录下在武汉的点点滴滴,向家乡所有关注着前线医疗队员的人们报平安。

  “看着空旷的街道,我不时地提醒自己,这是真的,不是电影场景。”这是山东援助湖北第七批医疗队队员、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神经内二科主管护师姜莉步入武汉的第一感受。

  夜里11点接到医院电话通知即将驰援武汉,没有一分钟的犹豫,姜莉决定收拾行囊奔赴战场。到达湖北后,飞机盘旋在半空中,看着脚下的土地,姜莉说,有好几次,她闭上眼都不敢睁开,怕眼泪会流下来。“在这场战斗中,人们很容易看到医护人员的大爱无疆、冲锋陷阵,但我们更关注在这场疫情中个体的艰难与挣扎。”姜莉说这番话时带着哽咽,让人无比动容。

  谈起家人,姜莉只觉得亏欠太多。此次奔赴武汉,她最放心不下的是家里的两个孩子。“昨天视频,看到家里仍然一片狼藉,娃们继续认真‘作妖’,我反而放松了。再过几天,她们就适应了我不在身边的日子,可能这样的日子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吧。”

  在姜莉的“武汉日记”里,记者看到她写下的这样一段话:最近常听到的一句话,时代的一粒灰,落到个人身上就是一座山,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同他们一起扛下这座山,拨云见日。武汉的春天很快就会到来,树梢上花骨朵正积攒力量,等待绽放。疫情过后,我们一定再来武汉,普通人的市井生活如一幅画卷缓缓展开,多么令人着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