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市微山县:“点+线”构建好人文化矩阵

  为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社会氛围,让“学好人,做好人”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山东省微山县以“点+线”构建全域范围内的好人文化矩阵。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点,构建好人文化矩阵。济宁市微山县15个乡镇(街道)目前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20个,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整合盘活各类资源,孕育好人文化。建设了“孝老敬老爱老养老”、家风家训等好人文化主题教育基地,分中心设置好人思想建设为主题的宣传展室,配套完善活动设施。强化构建好人文化阵地的实践导向和价值导向,发挥与群众联系最直接、关系最密切的优势,面对面做好群众的好人文化构建工作。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传承优良家风家训、孝老敬老爱老等主题,把构建好人文化矩阵作为着力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完善村规民约、行为规范,引导群众自觉涵育与好人文化相关的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以志愿服务活动为线,构建好人文化矩阵。济宁市微山县县直单位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53个,志愿者达1800余人,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不计其数,涌现出许多好人好事,形成了“好人感化周围人,周围人争当好人”的良好氛围。县文旅局“馨益微山”文旅志愿服务队每逢节假日或重要活动即奔赴景区、现场提供文明出行、旅游咨询、应急救援等公益性志愿服务;秉承“汽车开不到的地方,撑船去”的奉献精神,派出“湖上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牺牲周末假期,为13个偏远湖区村送文艺演出,提供文化惠民政策咨询,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品尝到文化大餐。微山湖志愿者协会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题,组织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结对活动、“关爱救助贫困失学儿童”活动、“爱心助残”志愿捐赠活动;弘扬奉献博爱精神,举办了“爱心奉献、温情社会”为主题的无偿献血、公益演出等活动,受益人数超2000人。郝隆志愿者服务队利用节假日连年开展“金晖助老·青春扶贫”“青春同行·情暖童心”“助力三夏抢收”“冬日送暖”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送去温暖。70多岁的段群老人因意外失去了唯一的孩子,现与老伴两人相依为命,每次志愿者到家里她都激动的热泪盈眶。“我们虽然是孤寡老人,但我们孤而不寡,知道你们时刻关心着我们,你们每次来家里我的心里都是暖暖的……。”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一名名志愿者,一处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让群众在一次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感受好人精神号召,见贤思齐,形成“学好人,做好人”的好人文化矩阵。(通讯员 王恒)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