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市宁阳县:十万民众上了善行义举榜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刘 涛 

  本报通讯员 韩 宁 纪 敏 

  近年来,宁阳县以“美德宁阳”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从机关到农村,从学校到企业,诚实守信、敬老爱幼、感恩奉献、邻里和睦等蔚然成风,道德之风渗透到全县每个角落。 

  村村建榜 户户争上榜 

  “能上榜是一种荣誉,村民个个都希望榜上有名。”堽城镇保安村党支部书记王新广说,这已经是村里连续第24年进行评先树优。 

  为进一步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2013年以来,宁阳县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实施以“孝诚爱仁”为主要内容的“四德工程”。以“创建美德宁阳,争当道德标兵”为主题,在农村、社区广泛开展“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优美庭院”等评选活动,把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通过善行义举榜张榜展示。在所有村居全部实现“村村建榜、户户争上榜”的基础上,逐步延伸到社区、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目前,全县共建善行义举榜800余个,上榜人数达10万人。 

  大张旗鼓表彰模范典型 

  这两天,因业务突出而上了公司“光荣榜”的山东天源服装股份有限公司员工许利喜上眉梢。她怀揣着1190元奖金,拉着同事在榜前照相留念。 

  近年来,宁阳县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扎实做好道德典型的发现、培养、推树等工作,先后开展道德模范、先进典型评选,身边好人推荐等评创活动,对选出的典型以“鲜花赞美德”“奖杯送文明”等方式隆重表彰,让“道德标兵”事迹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机关。 

  目前全县累计推荐身边好人线索10万余条,重点宣传道德典型近万人,受到全国、省、市级表彰的各类先进典型120余人次,全国诚信之星“信义兄弟”、中国好人刘奉阁的典型事迹在宁阳广为传颂。 

  打造“美德宁阳”品牌 

  近日,记者来到堽城镇中心小学,师生们共同精心布置的文化墙丰富多彩,别具特色的青少年德育工作让人眼前一亮。 

  据介绍,宁阳县把立德树人融入学校、社会、家庭教育,建立200多处道德实践基地,开展种类多样的德育实践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在潜移默化的环境中提升自我道德认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宁阳县不断创新载体,通过打造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文明一条街、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道德教育新阵地。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悬挂家风家训牌,举办“我的家风故事”、中华传统文化知识讲座等活动,引导群众在参与实践中提高道德素养,形成人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原文链接:泰安市宁阳县:十万民众上了善行义举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