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铁血丹心马石山:见证党和群众生死与共的大爱

铁血丹心马石山

勇士舍命救被困群众,乳娘真情育革命后人。

大山见证党和群众生死与共的大爱

  本报记者 彭辉 陶相银

  本报通讯员 王嘉 姜俏俏

  马石山苍苍,乳山河泱泱。慕名而来的游客,捧红了马石山下的“山里五村”。

  让马石山生色的,不只“绿色”,更有“红色”。回想当年,为营救群众,烈士的鲜血染红了这里的每一块石头。为报答党恩,乳娘们哺育了1223名党政军干部子女和烈士遗孤。党和群众生死与共的大爱,给予这片土地特有的红色气质。

  造枪产药印钞票,小山村成“红色密营”

  位于马石山下的乳山市诸往镇下石硼村,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游客流连于这里的山清水秀和古朴厚重,更让他们印象深刻的,是一处处狭小院落中存放的那些堪称原始的工具,这些工具竟然能用来制药、印钞、造武器。下石硼村被称为“红色密营”,村里有新华制药厂、北海银行印钞厂、党员秘密联络站,以及胶东军区的被服厂、兵工厂、枪械维修所等七处红色遗址。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武器弹药、药品器械、被服等补给从这里源源不断地供应到了胶东、山东,乃至华东、华北的战场上。

  下石硼村是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党性教育基地,该公司的前身就是成立于1943年的新华制药厂。

  如今的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在当年的新华制药厂,切草药用的是铡刀,磨草药用的是石碾,盛草药用的是簸箕,玻璃瓶罐都是稀缺的宝贝。但就是在乳山的5年间,新华制药厂从“一担挑的货郎担”,发展成拥有700多名职工、6个分厂和一室一部的大型制药厂,先后支援了鲁中南、济南、淮海等重大战役。淮海战役前,新华制药厂仅用4个月时间就生产出各种急救包96万个、纱布25万米、脱脂棉5000公斤。他们研制的第一个全有机化学合成药物——新斯锑母霜,解除了当时山东和华北地区200多万农村黑热病患者的痛苦。

  新华制药厂的顺利运行离不开群众的支持,车间就是民房,搬运工就是村民,有人上山采挖药材,有人贡献祖传药方,制药厂最初的物件无不是老百姓捐赠的生活用品。

  “我们党、政、军在胶东发展,全是靠老百姓支持。”中共乳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刚说,“比如说,兵工厂造武器弹药,最缺的是金属,老百姓连首饰都捐出来了。”

  “党选择了乳山,乳山紧跟着党”

  从下石硼村北眺,马石山主峰和矗立在主峰上的革命烈士纪念塔清晰可见。马石山见证了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里,党和群众的情深义重。

  1942年,日军集结2万兵力,对胶东抗日根据地分区进行拉网合围式大扫荡。仅11月23日和24日,日军在马石山周边多个村庄烧杀抢掠,残杀抗日军民503人,制造了惨绝人寰的马石山惨案。

  惨案发生的同时,还有数千名群众和八路军数支小分队被困在日军包围圈内。11月23日傍晚,八路军五旅十三团七连六班的10名战士途经马石山下,见有群众被困,他们在没有上级命令的情况下,帮助群众突围。这一夜,他们四进三出包围圈,救出了1000多名群众,4名战士牺牲。为了给群众争取转移时间,6名战士向着与群众突围相反的方向且战且退,最终于24日上午在马石山峰顶全部壮烈牺牲。10名战士中,有3名没有留下姓名,他们赢得了一个共同的光辉名字——马石山十勇士。

  “这场反扫荡中,还有胶东行政主任公署警卫连三排的十八勇士、胶东军区十六团、胶东军区十七团以及东海军分区独立团二连一排等诸多英雄团体。”乳山市委党史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浩说,“共牺牲了400多名官兵,救出被困群众6000多人。”

  日军的这场扫荡中,一名叫姜明真的妇女抱着两个孩子逃到了山上,两个孩子在一起,喂一个另一个就哭。姜明真担心暴露,把儿子送到了另一个无人的山洞,身边留下了女儿。日军撤离后,姜明真的儿子因遭惊吓,在几天后不幸夭折。儿子是亲生的,女儿是个叫“福星”的乳儿,姜明真不知道女儿的亲生父母是谁,只知道她是八路军的子女。姜明真是名乳娘。

  1942年7月起,中共胶东区党委在牟海县(今乳山市)组建胶东育儿所,选当地哺乳期妇女作为乳娘哺育党政军干部子女和烈士遗孤。乳娘初典英为了把乳汁给乳儿“八一”吃,先用芋头把自己的孩子喂饱再给“八一”喂奶。乳娘邓素云在抚养乳儿“小正子”到4岁后病逝,“小正子”又交给了妹妹邓素珍继续抚养。乳娘矫曰志哺育乳儿“生儿”四年,十几次为“生儿”献血,以命保命……至1952年7月的10年间里,300多名乳娘和保育员养育了1223名革命后代。

  “大字不识一个的老百姓未必会说什么叫民族大义、家国情怀,但老百姓有自己的判断,他们知道是党领导的军队在保护他们,于是重信重义,不惜舍命报答。”王浩说,抗战胜利时,乳山的党员人数超过6900人,“在那个年代,党选择了乳山,乳山紧跟着党。”

  传承红色基因,把“红色”植入每寸土地

  在乳山市白沙滩镇宫家村,北侧的楼房已拔地而起,棚改工程进入尾声,但有50间成排的民房被特意留了下来,又被整修得焕然一新,作为“胶东公学”的展馆。

  2019年,白沙滩镇政府工作人员在宫家村走访时,有老人讲述到,1942年曾有大量“干部学生”在宫家村上课学习。这一线索得到了白沙滩镇党委的高度重视,经过大量走访和考证,最终确认“胶东公学”于1942年反扫荡后在珠塂、峒岭、宫家村等20多个村庄办学。白沙滩镇随即打造了这处“胶东公学”展馆。

  乳山是抗战时期胶东新设立的14个县级单位中唯一保留下来的县级市。多年来,乳山大力挖掘境内红色文化资源,不断拓宽传承红色基因的内涵与外延,让红色文化深深融入城市的发展脉络。

  为更好还原历史,乳山市近些年陆续投资数千万元,对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进行修缮改陈,对烈士事迹展、纪念碑、英烈录、烈士陵等重新设计布置。去年,乳山市又启动了118处红色印迹抢救保护利用工作,计划今年7月1日前全部完工。

  在乳山,群众自发保护、支持红色印迹修复的事例数不胜数。几年前,崖子镇田家村的胶东育儿所旧址修复时,3天时间就完成了170件房屋征迁工作,短时间内收集到了各类实物1650多件。在冯家镇北刘伶庄村,中共胶东特委诞生地旧址修复时,有村民主动腾出了房屋,各家还捐赠出了煤油灯、八仙桌等老物件。

  文艺作品也是传承红色文化的载体。“话剧《乳娘》已进行了两次汇报演出,目前正进行修改,预计今年7月1日之前能公演,也有望进行全国巡演。”乳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超说,“近几年,我们就红色乳娘这个题材,排演了吕剧《乳娘》、大型民族舞剧《乳娘》,拍摄了纪录片《胶东乳娘》。”此外,书籍《红色乳山》《胶东育儿所》《血染马石山》,以及电影《山菊花》《马石山十勇士》等文艺作品,都不断擦亮着红色乳山的城市名片。

  振兴“红色沿线”,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重重大山,是当年对敌斗争的有利条件,但对经济发展而言却成了羁绊,乳山西北部山区常年落后于全市其他区域的发展。

  几年前,乳山市启动了“红色沿线”振兴工程,聘请专家对红色资源进行规划、整合,规划了一条长达百余公里的环形红色旅游路线,在原址上修复红色遗址,对村庄进行绿化亮化美化。公路进村,游客随即而至。下石硼村不仅在2017年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还于当年入选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去年11月,贯穿整个西部山区的西部环山路通车。

  “客人最多时,同时接七桌客,炕上都能摆两桌。”54岁的下石硼村村民王海英说,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村里开起了4家农家乐,她家是其中之一。虽然没有仔细算过利润,但她估计“纯挣三两万块钱”。

  乡村游鼓起了村民的腰包,更坚定了村民的信心。32岁的王同川是名回乡创业的大学生,2017年回村当起了养蜂人。从跟人家学到自己养蜂只用了两年时间,从10箱蜂到40箱蜂只用了一年时间。“去年的纯利润有四五万吧”,王同川仍感觉不足,“今年打算在苹果、板栗这些特产上动动心思。”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上石硼、东尚山、中尚山、西尚山等村。“几年前,还都是贫困村,现在不仅脱了贫,也在逐渐致富。”诸往镇党委书记李庆龙说,以下石硼为例,2020年该村的人均收入是1.5万元,村集体总收入8万余元。

  围绕“铁血丹心马石山,红色密营下石硼,世外桃源东尚山”这条精品红色旅游路线,诸往镇规划建设了“山里五村”农副产品一条街,开通了乳山至“山里五村”红色旅游专线,培育“山里桃子”“尚山小米”等农产品品牌。在李庆龙心中,还有个更大的规划——“山里老家”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对山里五村统一规划,统一打造,作为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带动周边更多的村致富。今年,游客接待中心、民宿、停车场都将启用,让游客的后备厢塞满我们的特色农产品。”

    原文链接:铁血丹心马石山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