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鲸园街道:百人讲党史,社区党员争当党史“传诵人”

  肃穆的背景、绚丽的灯光、专业的拍摄人员……3月8日下午,威海市鲸园直播间又热闹起来。来自北门外社区的5名党员,慷慨激昂地和屏幕前的观众讲述中国共产党党史,分享自己的经历见闻及感受……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鲸园街道开展了系列学习党史活动,但此次的“百人讲党史”活动创新形式,吸引更多党员成为主播,更多居民追党史,得到辖区党员及居民的一致认可。

图片

  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一百年,是不平凡的一百年,是一次次创造奇迹与希望的一百年。党史,像一本翻不完的书,磅礴与厚重迎面可感。党史,像一块炼金石,加固我们的精神,淬炼我们的初心。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中,蕴含着巨大的人民力量。人民是历史的主角,他们最有资格讲述党史。鲸园街道甫一推出系列节目“党史大家讲”征集,各社区党员便踊跃报名,争当主播。大家纷纷做好功课,结合党史的历程与自己在峥嵘岁月里奋斗的经历与足迹,有感而发,有怀而抒,讲述中国的党史,讲述人民的党史!

  “1940年3月11日 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报告,总结了抗战以来统一战线工作的经验……”,当天下午,北门外社区退役军人、党员郭传友声情并茂的讲述在鲸园直播间唱响。直播结束后,郭传友难掩激动之情,继续和社区党员及居民分享道:“街道及社区经常组织我们退役军人、老党员学习党史、讲党史,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的胜利成就讲给年轻人听,我们感觉是非常必要的。所以说,今天我们的国家这么强大,人民的生活这么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以党史为鉴给我们带来的思想指导意义。所以说,鲸园直播间这个‘党史大家讲’专题一推出,我们老党员都非常愿意参加,和大家一起为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献礼。”而其他几位老党员“主播”也纷纷为这种创新的百姓宣讲方式点赞。“之前都是听党史,做笔记,没想到这次自己也可以把自己理解的党史讲给别人听”,北门外社区党员“主播”吴建云表示。

  社区老党员经历年代久、职业经历广泛而丰富,在党史宣讲方面比年轻党员有天然的优势。“党史大家讲”开播以来,也吸引了不少年轻党员、年轻居民成为节目“铁粉”。鲸园街道青年机关干部郭佳宁表示,之前也学过很多党史的内容,但是“党史大家讲”这个栏目形式创新,脉络十分清晰,连续性强,自己一路追直播,对党史有了更深刻、更清晰的认识。社区老党员们讲解时天然的热情与荣耀感也感染了自己,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近年来,鲸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启动百场巡回宣讲。在此基础上,我们整合资源,新组建了五支志愿宣讲队伍,分别为“鲸”纬讲堂、红色“鲸”典、最美“鲸”传、“鲸”普百家、“鲸”朝学子,专人专事面向不同的群体服务。“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感染身边人”一直是鲸园街道百姓宣讲不变的要义。此次的“百人讲党史”活动正是红色“鲸”典宣讲的一次深入、深化。以党史为接力棒,各社区党员纷纷以此为令,担负起党史传诵人的时代担当,将自己所学、所思、所想通过鲸园直播间等文明实践新平台传民生,抵民心。下一步,鲸园街道还将紧扣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主题,开展主题文艺汇演、推进文艺文学原创、百姓宣讲团等活动,走进辖区企业、学校,送学田间地头,将“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最后一公里”向“打通最后100米”转变、深化、实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