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纪录电影《血沃春华》首映 济南市大中小学“穿越时空的思政课”同步启动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1日讯 纪录电影《血沃春华—济南“四五”烈士祭》首映式暨济南市大中小学“穿越时空的思政课”启动仪式今天上午在山东省实验中学举行。

  《血沃春华》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广播电视台、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委组织部、济南市槐荫区委和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出品,时长60分钟,是国内首部以邓恩铭等“四五”烈士群体为创作主题的纪录电影,填补了“四五”烈士题材影像创作的空白,将为济南这座红色之城、英雄之城留下一笔宝贵的红色文化遗产。

  该片重点展现1927年国共合作破裂、大革命失败之后,直到1931年4月5日邓恩铭、刘谦初等22位烈士英勇就义,以及山东早期共产党人在白色恐怖之下,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经历。

  在山东省委党校支持下,创作团队邀请了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担任总顾问,并邀请省委党校、省委党史研究院、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院等单位的权威党史专家,组成强大的学术顾问团队,对剧本进行严格把关。在专家们的精心指导下,撰稿团队查阅了大量史料和文献,精心打磨出一万余字的拍摄脚本,随后进行了30余次的修改完善。

  影片通过专家解读、烈士后人采访、情景再现、珍贵史料特效制作等多种手段,突出展现“四五”烈士在山东特别是济南重要的斗争经历,以及他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和“追求真理,献身革命;坚守信仰,不屈不挠”的伟大革命精神。

  省市党史专家认为,《血沃春华》方向正确,史实准确,生动感人,真实记录了革命先烈们追求真理、谋求解放、顽强斗争的革命历程,充分反映了革命先烈们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直至献出宝贵生命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对于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影片使用4K超高清拍摄手段,在画质、灯光、音效等方面,达到大银幕电影播放标准,不仅制作精良,而且史料精准,突出情感线,感人至深,具有较高的艺术性和感染力。

  活动现场,省市领导共同启动了大中小学生“穿越时空的思政课”活动。作为济南市教育局“一次主题升旗仪式、一次主题班会、一堂生动的思政课”的“3个一”主题活动重要组成部分,《血沃春华》面向济南全市百余万学生播放,为全市大中小学生带来一堂穿越时空的别样“思政课”。22位“四五”烈士为了民族安危、国家前途,生命被定格在了青春韶华。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需要千千万万青春的力量。“穿越时空的思政课”将让红色精神浸润孩子们的心灵,引领全市中小学生对党史入心、入脑,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爱党爱国情怀,鼓励广大学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仪式结束后,现场播放了纪录电影《血沃春华—济南“四五”烈士祭》。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