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点亮生命之光 践行医者仁心

  □ 本报记者 徐晨

  山东省血液中心王峰——

  用真心服务无偿献血者

  在采供血一线工作29年,王峰积极履行一名采血护士的责任。

  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袭来的疫情,王峰作为采血一线的护士长,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积极投入到采血一线工作,用实际行动做出表率。疫情防控中,体采科全员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始终奋战在街头采血一线,没有一人后退,没有一人打退堂鼓,展现了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为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无偿献血宣传招募,王峰不仅积极参加无偿献血,还动员发动身边亲友带头献血,多年来王峰个人累计献血5600毫升。在她的带领下,科室职工全员发动、全员招募,积极联系团体献血,每年以10%左右的采血量递增,有力地保障了临床用血需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贡献。

  临沂市人民医院王一鸣——

  用医学之光照亮非洲大陆

  2018年6月,王一鸣作为中国第25批援助坦桑尼亚医疗队队员,到达坦桑尼亚姆贝亚大区转诊医院开始医疗援外工作。在坦期间,王一鸣开展了多类腹腔镜手术,其中腹腔镜儿童腹股沟斜疝高位结扎术、儿童隐睾下降固定术、阑尾切除术、急腹症探查术等,均为坦桑尼亚首例。非洲新冠疫情开始后,王一鸣为当地医护人员开展防治新冠病毒培训会,给当地疑似新冠病人做手术,为驻地医院的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被坦桑尼亚姆贝亚大区转诊医院聘为“儿外科特聘主任、儿外科特聘教授”,并评为“抗疫优秀外国专家”。

  结束援坦后,王一鸣抓紧钻研先进的技术理论,他先后带领科室同事们开展了腹腔镜肾盂成形、气膀胱输尿管再植、膀胱镜、腹腔镜胆总管囊肿等手术,还开展了鲁南地区首例单孔腹腔镜手术。

  潍坊市妇幼保健院王夕梅——

  守护每一个新生命

  这几天,王夕梅破例收下了一位患者家属的礼物。一位老人专程从乡下赶来医院,只为给王夕梅送来10个鹅蛋。“医院规定不能收患者的礼物,但这10个鹅蛋我无法拒绝。这是患者对我们工作的认可,这份心意弥足珍贵。”这位老人,是王夕梅参与救治的一名高危产妇的母亲。

  从业35年来,共有2万多个新生命经王夕梅的护理顺利出院,100多位危重孕产妇转危为安。

  2021年5月,王夕梅调到女性康复科任护士长。近年来,她带领团队率先在医院开展“耳穴压豆”中医护理技术、剖宫产术后2小时内即给予产妇少量温开水饮入的护理措施,极大程度上缓解产妇产后各项不适。王夕梅带领的病房,被评为“优质护理示范病房”,护理团队被医院评为“人文团队”。

  菏泽市立医院仝雯——

  疫情之下的“最美逆行者”

  如今,仝雯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26个年头。2003年抗击非典时,她踊跃报名,第一时间冲到一线;庚子年农历大年初一,新冠病毒肆虐,她主动请缨成为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义无反顾踏上驰援武汉的征程。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因救治经验丰富,她被任命为重症六组组长,和队员连续奋战30小时,开辟出2个病区、100张床位,其中12张用于重症监护,成为黄冈市抗击疫情、救治患者的重要阵地。日夜坚守的72天里,仝雯充分发挥自己的重症护理经验优势,提供了便捷有效的救治措施。

  一次次逆行而上,也让仝雯获得了认可。她被授予湖北省新时代“最美逆行者”“黄冈市荣誉市民”,先后被授予“菏泽市五一劳动奖章”“菏泽市三八红旗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