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谢立亭、贾海宁等25人入选首届“齐鲁最美基层宣传文化工作者”

  齐鲁网 ·闪电新闻3月1日讯 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大众报业集团、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电局、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首届“齐鲁最美基层宣传文化工作者”评选结果公布,25位优秀基层宣传文化工作者入选。

  发布仪式上展现了25位“齐鲁最美基层宣传文化工作者”先进事迹,他们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助力山东“两创”工作全面起势、推动正能量实现大流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激励引导广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以实际行动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纪洲丽是临沂市博物馆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副馆长,也是一名沂蒙红色文化讲解员,曾参加过新中国成立60周年、70周年两届大型成就展的讲解员,是沂蒙红色圣地的守护者、初心故事的讲述者、沂蒙精神的传承弘扬者。

  谢立亭(右二)老人做了20多年义务宣讲员,为了让“理论更加大众化”,他摸索创新出了自己独有的“红色三宝”:一张红色名片、一个红色小册子、还有一首首红色歌曲。他的红色歌曲则是“红色三宝”中最具特色、最富激情、最富感染力的“一件宝”。他用老百姓耳熟能详的老歌,再填上自编的歌词来演唱,使宣传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贾海宁是山东广播电视台的一名纪录片制作人。2021年,他带领团队拍摄的纪录片《大河之洲》。这部纪录片强势出圈,备受赞誉,创造了多个第一次:第一次全景展现黄河入海口的独特风貌,第一次用4K技术全景式呈现黄河三角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壮美画卷,也是第一次用自然地理纪录片的形式交出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保护黄河三角洲生物多样性的时代答卷。

  陈巨慧是大众报业集团的一名“泥腿子”记者。她在防汛堤坝,穿着救生衣冒雨采访;在乡村田间,和农民朋友一起算收成;在基层一线,为农民工兄弟讨薪。这几年,她不是在蹲点,就是在去蹲点的路上,见过了24小时的风景。她聚焦工作的重点亮点、基层的痛点难点、社会的热点焦点来蹲点,《蹲点调查》两次获山东新闻奖一等奖。

  朱永宁来自济南广播电视台,2007年的济南启动大面积棚户区改造,朱永宁几乎挨家挨户和棚户区居民一起拉家常,一个个说棚改居民心声,又把棚改政策讲明白的报道在专门为他开辟的《棚改记者行》专栏里推出。2016年,朱永宁从电视人的岗位开始投入到打造“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2022年,又参与创建了“泉城发布厅”,创新的形式、巧妙的挖掘,让来自基层的各类正能量典型频频登上热搜榜。

  山东有这样一部京剧,演员忍着泪演绎,观众含着泪听完,它过硬的艺术品质、深沉的爱国情怀备受称赞。2022年底,《燕翼堂》这部戏给山东捧回了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的大奖,演员刘建杰现场为大家带来《燕翼堂》的精彩唱段。

  一个古老的台架,一张雪白的幕布,一张用了50多年的泰山皮影,一个人的演出,一段段抑扬顿挫的唱词,这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皮影。作为泰山皮影戏代表性传人,78岁的范正安70多年来,始终活跃在皮影的舞台上,在光影之间探寻着热爱与坚守。

  龙口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解宁宁带领热心志愿者用心为民办实事,架起居民和社区之间的连心桥,以一腔真情传播文明风尚,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处处开花结果。

  山东书城经理杨莹,曾承担全国“第30届书博会”文化服务工作,山东书城多次成为“齐鲁书香节暨山东书展”等省级大型阅读推广活动的主会场。配合线上推宣,杨莹带领员工全力做好线下读书活动,为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提供了有益助力。近日,首届济南书市“开市”,

  杨莹携山东书城再次给广大市民读者奉上了丰富的文化盛宴。在发布仪式现场,杨莹带来了书城引进的机器人,读者遇到问题可以直接与机器人“小新”互动。

  在图书畅销书中,电视连续剧同名小说《狂飙》销量爆火,在这本书的出版方——青岛出版社,有一位同样墨香满溢的图书工作者张性阳。作为社里海洋图书编辑部的创始人,他在海洋出版领域大胆创新,海洋特色出版引领全国。张性阳策划出版的《世界海洋法译丛》、《建设海洋强国书系》精品图书,入选国家“十三五”出版规划,《世界海洋法译丛》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

  张庆军是滕州市墨子研究中心副主任,是一名墨子文化的继承者、弘扬者。张庆军现场带来了文创产品鲁班锁,用描金、雕刻、镶嵌、鎏金等各种方式、用各种材质开发了鲁班系列文创产品,很受旅游市场欢迎,并且走出国门,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

  仪式最后,25位“齐鲁最美基层宣传文化工作者”史晓玲、朱永宁、刘丹丹、刘汉锋、刘建杰、纪洲丽、杨莹、宋毅、张萌、张庆军、张性阳、张相立、张璐艳、陈巨慧、范正安、赵为高、赵旭光、侯彦丽、贾海宁、郭峰、阎黎明、梁亮、韩冰、谢立亭、解宁宁共唱歌曲《领航》。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济南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