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阳谷:87岁抗战老兵的“不忘初心”

  刘跃魁,山东省阳谷县阎楼镇新四村人,1932年11月出生,1948年12月入伍;1949年参加渡江战役,1950年11月3日加入空军第八师,前往朝鲜进行抗美援朝,在中朝边境参加了多次战役;1953年10月1日参加中国4周年国庆;1954年年底复员回家。

  近日,当记者一行来到阳谷县阎楼镇新四村时,87岁的刘跃魁已经在胡同口等待。刘跃魁身板硬朗,坐在马扎上依旧身板挺拔,老人慈眉善目,胡须花白,但斑白的头发却又重新变黑,用他儿子的话来说是“返老还童”,清瘦的脸上洋溢着温暖的笑容。在老人家门口,首先吸引记者目光的是大门上两块“光荣之家”称号的荣誉牌,当记者询问为什么有两块时,老人骄傲的告诉来访者,自己的孙子也是受自己影响,大学本科二年级休学,主动申请入伍参军,跟自己一样成了一名光荣的空军战士,现阶段正在部队服役;谈起孙子的选择,老人很自豪,也体现了他对祖国的深情与热爱。

刘跃魁老人在闲暇之余不忘学习

  老人翻开年轻时的照片,同时也对来访者讲起了他的经历。小时候家境尚可,使得刘跃魁可以上学,但战乱年代亲眼目睹的种种被日军侵略的场景让他充满热血正义,一心想参军救国。当时在上初中的他,毅然辍学去参了军,参军后刘跃魁立马上了战场,手握长枪,“好儿郎上战场”“没时间也没机会害怕!只想着多杀敌人,夺取战争胜利!”当时年仅16岁的刘跃魁和战友们一路冲锋陷阵在前,英勇杀敌,和战友们前仆后继,抱着祖国必胜、共产党必胜的坚定信念,一步步击退敌人的坦克和大炮。

刘跃魁老人的退役军人证书

刘跃魁老人所荣获的部分勋章

  每一枚勋章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刘跃魁谈起这些纪念勋章,如数家珍。“当时很苦”,刘跃魁回忆,“当时战士吃的都是干饭,喝的是高粱米的粥,很硬,吃到嘴里难以下咽,更难消化,只有上战场前偶尔才能吃到白面馒头”。渡江战役时,队伍基本在晚上渡江,加上天气寒冷,条件非常艰苦,年龄幼小,当时子弹擦着他的大腿而过,顿时鲜血染红了裤子,“当时根本不会顾虑到伤情,只想打败敌人,为未来创造和平的发展环境,当时这种情景太正常了。”老人平静的讲道。就这样,负伤的刘跃魁忍着伤痛仍坚持勇猛杀敌,向前冲,最终大部队取得了战争的胜利。

刘跃魁老人在展示他年轻时代的军装照等物品

  复员后,他回农村做了一辈子农民。在日常生活中,老人是个热心肠、明白人,邻居谁家有难事,都愿意和他拉拉,他总能给出好办法,帮着村民操持红事白事,并且乐此不疲;带头全力配村两委干部开展村级管理建设工作;“现在的政策好,种地给补贴,看病给报销,家里居住环境好,还能给养老”。他总说,“现在的美好生活是当年想都不敢想的,它就是个梦,竟然实现了,这也是当年我们参军打仗求解放的初心。”

  晚年生活,刘跃魁一直不断看书学习,时刻关心国家大事。这不,87岁高龄的他从报纸、媒体看到国家正在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实践活动,老人前几天虽然感冒在镇上住院,仍然给镇民政所负责同志打电话,主动要求学习活动精神,接到电话后,民政所负责同志通过党支部立即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送到老人手中,老人随即在医院大院里如饥似渴的读了起来,老兵对党对国家拳拳初心和担当令在场的每个人动容;刘跃魁老人时刻把“初心”装进胸,用行动践行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信心始终不变。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