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兰山区:用“学习强国”激发学习动能 打造理论武装“新高地”

  自“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以来,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平台推广应用工作列为全区重点工作之一,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把推广应用平台作为新时期占领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的全新突破口,发挥“三个延伸”,突出“三个强化”,落实“三大机制”,切实推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兰山落地落实。

  发挥“三个延伸”,社会宣传达到“铺天盖地”

  组织上延伸。临沂市启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应用工作以来,兰山区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区委书记亲自对工作开展情况作出批示,明确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此项工作作为年度重点任务安排部署落实。区委宣传部先后6次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及业务培训会议,在最短时间内将此项工作在全区范围内铺开。实行先行先试和区分对象分步推进的办法,逐步建立完善了区、镇、村三级学习组织框架,以学习组织为基础,逐步实现学员从党员干部向基层群众、企业职工等群体延伸,学员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形式上延伸。在全区范围内印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操作规范,通过现场示范、微信解答、电话指导、制作专题培训课件等方式,对区镇村三级管理员进行全面培训指导。不定期在微信群、学习强国群里推出“解疑答惑”专场教学,实现了网络“一对一”讲解、“手把手”教学,在最短时间内打造了一支业务知识精湛、服务意识超前的管理员队伍,为平台推广工作的快速展开提供了人才队伍支撑。依托市、区、镇、村四级联动,在城区楼宇墙体、标志性建筑物等位置投放学习强国大型公益广告;在公交车站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商超、旅行社、窗口单位等人流密集场所滚动播放学习强国专题宣传片及公益广告,在社区、商住小区公示栏、电梯间张贴《“学习强国”致群众的一封信》。将社会宣传效果拍摄制作成专题宣传片《“学习强国”点亮兰山夜空》第一时间在山东平台及全国平台推出,并将学习强国稿件链接在“兰山头条”微信公众号及朋友圈内转载,达到了线下线上有效结合的宣传链条,确保平台覆盖有广度、有宽度、有深度、有热度。

...

  设计上延伸。在前期推广过程中发现,手里没有资料,只是用嘴去说“学习强国有多好”,听者记不住,说者说不全,针对这个问题,兰山区及时转变工作思路,从宣传品顶层设计入手,强化社会舆论营造。联合市委宣传部制作动漫宣传片《“学习强国”知多少?》,以鲜活灵动的动漫形象向群众展示当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栏目和内容,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该平台不仅仅是单一的新闻媒体平台,而是包含了所有行业领域的“资源集大成平台”。印发《致广大党员群众的一封信》,制作发放临时停车号码牌、指甲剪等实用小礼品,附上学习强国logo和二维码,便于群众更加便捷、快速的下载安装注册并找到学习组织。

...

  突出“三个强化”,确保党员群众学习成效

  强化“关键少数”,带动学。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切实发挥领导“关键少数”的模范引领作用,理论中心组成员第一时间下载注册安装,主动了解平台栏目构成和学习规则,主动在单位群组织内晒个人积分,在日常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时,主动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选取学习内容,一股自上而下的学习热潮很快扩散而来。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学员12.65万人,学习组织400余个。

  强化“线下活动”,引领学。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兰山区委宣传部在全区范围内率先组织开展了“学习强国”知识竞赛,竞赛分初赛和决赛,初赛采用“学习强国”挑战答题环节,决赛采用现场知识竞赛方式开展,吸引了各镇街道、部门单位89支代表队267人踊跃参加。赛前积极做好宣传引导,赛中活动环节设计紧凑合理,赛后对先进典型现场进行表彰鼓励。知识竞赛后,全区党员群众参与学习的热情空前高涨,纷纷在朋友圈晒出个人的积分排名和挑战答题成绩。“您的学习强国现在多少分?”、“挑战答题最多能挑战多少题?”成为了兰山干群见面的问候语。在全区范围内征集“学习达人”,不定期选取学习总积分高、学习方法有特色、对周边人群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学习榜样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宣传、推广,同时深挖各类有关“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创新做法、典型人物,及时安排新闻媒体跟进采访报道,进一步扩大宣传影响力。在金雀山街道朝阳社区,专门建立了“学习强国”积分比拼群,兰山区第一位挑战通关达人王金胜就来自这个社区。

...

  强化“主题教育”,结合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兰山区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为抓理论学习的重要抓手和载体,第一时间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的“主题教育”板块内容推荐给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并将其列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明确主题教育规定学习篇目内容大部分都可以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找到出处和来源,受到了广大党员的一致好评。党员们纷纷表示,主题教育期间,多亏了有“学习强国”,我们的个人学习才能快速、便捷,随时随地的完成,确保了主题教育的成效。

  落实“三大机制”,利用平台“讲好兰山故事”

  落实选配供稿员机制。全市启动供稿工作以来,兰山区率先行动,第一时间组建供稿员队伍,选拔政治立场坚定、理论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热衷宣传思想工作的党员加入骨干人才库,为平台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落实跟进培训机制。“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一个动态化平台,栏目内容随着工作重心及业务重心的转变,随时进行调整。结合这个特点,兰山区委宣传部不定期组织供稿员队伍进行教育培训,组建区级供稿员微信群,及时在群内通报栏目最新动态,供稿最新要求,增进相互交流和资源共享,建立稿件“三级联审”制度,确保稿件数量和质量共同提升。

...

  落实考核激励机制。调整原有新闻宣传稿件考核细则,在全区范围内定期通报供稿情况。只要是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发布的稿件,都会及时推送给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参阅,并转发至相关单位工作群和业务群,进一步提升稿件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截至目前,兰山区在山东学习平台发表各类稿件122篇,被全国平台采用12篇,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推出的《人民记忆:70年70城——记住兰山》、《70年,革命老区破茧展芳华》、围绕“社会治理”主题推出的《平台指令”替代“领导指示”一条流水线办好群众诉求》、围绕“水污染治理”主题推出的《万亩荷塘治污“有方” 揭秘金锣全流域治理新模式》、围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成效推出的《“学习强国”知多少?》、《“学习强国”点亮兰山夜空》、《“学习强国”激发学习力量》等稿件一经推出,就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全方位展现了兰山高质量发展成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