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岚山好人”挺身在前 榜样示范勇担当

  疫情防控短短月余间,日照市岚山区“好人现象”如潮水般层出不穷:从躺在病榻上的“汇款单”到夹在捐款中的“留言条”;从捐款3500万元的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到倾尽零花钱的小学生……

  放眼岚山,当“好人现象”成风,“好人力量”集聚,“好人效应”释放,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人,都从内心迸发出爱的力量,用一个个善举汇聚成完胜疫情的“岚山力量”。

  “老党员”的本色:诠释“不忘初心”的坚守

...

老党员张记成

  “收音机上天天播疫情的新闻,我年纪大了,也帮不上什么忙,但总得表达个心意。”黄墩镇张家蒲汪村92岁高龄的建国前老党员张记成跟儿子张红伟提出要捐款的想法。

  张红伟将父亲的这一想法告诉了妹妹张传云,一家人被父亲的举动感动,非常支持父亲的决定。受父亲善行影响,兄妹二人商量决定要与父亲一起捐款,听到爷爷捐款想法的孙媳许春秋表示也要参加。

  2月2日一大早,祖孙三代人来到村防疫检查站,累计捐款5000元。记者询问张记成为何捐款,他只说了一句:“捐款是应该的!”朴实无华,寥寥数语,道出对党、对祖国无比炽热的情感。

  2月5日,黄墩镇北塔岭村96岁高龄的建国前老党员秦夫秋与其子秦洪满共同捐款1600元。

  坚守党性,永葆本色!两位建国前老党员的捐款,闪耀着他们爱党向党的光芒,亦为“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作出了最美诠释。

  同样在2月5日,岚山头街道金牛岭东西侧检查站,一位老人放下1000元现金和酒精,转身就走。几经辗转,打听到老人就是年过八旬、有着55年党龄的陈同儒。

  2月20日,82岁的老党员韩见文拿着3000元现金,交给岚山区红十字会办公室。“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全国人民幸福的今天。”他说:“没别的想法,我只想用这种行动带动青年人,让党性爱心在青年人身上延续下去。”

  不一而足,老党员们心系祖国、心系人民,尽心为善,将大义与爱贡献给最需要的人,激励着年轻党员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凝心聚力、不懈奋战。

  “红马甲”的奉献:传递守望互助中爱的暖流

...

“红马甲”志愿者

  街头巷尾、火车站、省际检查站、高速公路出入口……在岚山区疫情防控的一线,活跃着一群“红马甲”,他们或一线执勤,或捐款捐物,或提供后勤保障,成为疫情防控一线最美的风景。

  为做好疫情检查点的执勤,高兴镇化龙村团员青年丁媛、丁宁姐妹俩到村疫情防控检查点义务执勤,辅助做好外来人员和车辆登记、体温检测;

  巨峰镇团委第一时间成立了“巨峰好青年防控疫情突击队”,征集队员85名,参与各村疫情防控检查站值勤、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清洁庭院预防性消毒、爱心捐赠、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中楼镇招募防疫青年志愿者100余名,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工作人员对村居、社区出入口实施24小时值班管控……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他们职业不同、年龄各殊、口音各异,却共同用行动默默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一呼百应尽显志愿者本色。爱心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的大树就会将爱的“枝叶”伸向哪里。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岚山区12个志愿服务组织,619支志愿服务队,35000余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退伍人的军魂:展现向“疫”亮剑无惧色的担当

...

检查过往车辆

  苏港是安东卫街道南门外居的一名退伍军人,从大年初一到现在,他每天都和村里的几名党员一起,坚守在社区防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退伍军人入伍时的誓言。

  “一朝戎装穿在身,终生流淌军人血!虽然退役,却永葆军人本色。”苏港说:“作为退伍军人,我们有义务,也要有社会担当,为社会作出我们自已的奉献,要时刻作出表率作用,坚持做到最后的胜利。”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重大战“疫”,岚山区许多和苏港一样的退伍军人纷纷主动请缨,放弃春节假期,听从地方党委政府的指挥和派遣,全身心、无条件地投入到防控疫情第一线。

  李纪港,也是其中一员,除了退役军人这一个身份之外,他还是虎山镇大村的党支部书记。大年初二开始,李纪港带领着村里的退役军人和党员干部,冲到了防控疫情的第一线。李纪港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我的战斗本性绝不能变,危难时刻我就是要挺身而出,战斗在防疫一线,组织好疫情防控宣传,做到村民人人皆知。”

  脱下军装,军魂依存。在岚山区,像苏港、李纪港这样战斗在防控疫情一线的退伍军人还有很多。

  据了解,当前,岚山区1600余名退伍军人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他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影响着更多的人,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凝聚起众志成城、阻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岚山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田)

  (稿件原载于2020年2月22日“岚山发布”微信公众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