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郯城县一农民:摆无人菜摊 2000多斤菜款分文不少

郯城县杨集镇驻地东侧,一个菜摊子上引人注目的文字

  这是2月18日下午,在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杨集镇驻地东侧的一个卖菜的摊子。

  这个菜摊摆放在一辆三轮车上,没人看管,上面放着一把把收拾干净、捆扎好的蒜苗;后面一边摆放着微信支付码,一边放着一个塑料瓶,瓶子里装着钱。最引人注目的是,这个菜摊上写着的三行字:

  “无接触售货”

  “5元一把,自行扫码”

  “如有困难,免费取走”

  菜很新鲜,价格也便宜,路过的人觉得家里有需要,就会掏出手机扫支付码,或找出5元钱放在瓶子里,然后拿走一把蒜苗。

  这个无人售菜摊是杨集镇一个叫王坤的农民摆的。王坤家有两个瓜果蔬菜大棚,种着蒜苗、芹菜、草莓等果蔬。所产的瓜、果、菜,他都运到周边乡镇的集市或者毗邻的江苏省新沂市去卖。

  王坤在大棚里收蒜苗

  现在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各地防控工作抓得紧,车辆、人员出入都要经过严格管控。疫情防控期间,菜不好卖,周边的乡亲买菜也不方便。

  “为了避免卖菜买菜时相互接触,我就寻思着学学‘无人售票车’,在路边摆个‘无人菜摊’。”王坤说。

  “无人售菜摊”不用专人时时靠在摊点,摊上菜不多了随时补充,顾客可以随意挑选,不用称重,无需讲价,可以用现金,也可以扫码支付。而且,这个菜摊24小时摆放在那里,这让附近的居民觉得很方便。

  王坤把蒜苗摆到车上

  王坤说,他的无人售菜摊已经卖了2000多斤芹菜、蒜苗等新鲜蔬菜,“从摆放的菜量和收回来的钱来看,还真没人不给钱白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