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把回家的消息告诉湖北的“亲人”

  我省援助湖北第七批返鲁人员结束隔离休整,全部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回到家人身边

  把回家的消息告诉湖北的“亲人”

  本报济南4月21日讯 “我们没有辜负山东人民的厚望,圆满完成医疗救治任务,平平安安去,健健康康回!”欢迎仪式上,我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李玉的发言引起经久不息的欢呼和掌声。今天上午,我省援助湖北第七批返鲁人员暨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结束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休整,在简短的欢迎仪式后平安返家。

  “汪阿姨,今天我要回家了!”一早,第五批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手术室护士宋飞就通过微信向一位湖北患者发送信息。宋飞说,这位患者就像自己在湖北的一位亲人,一直挂念着自己,“回家的消息一定要告诉她。”

  2月7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131名医护人员组成我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启程飞赴湖北,整建制接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两个重症病区。医疗队接诊的患者中,汪阿姨属于其中病情较轻的一位,但一直情绪低落,不配合医护人员,最初治疗效果并不理想。

  “要治好疾病,首先要解开心结。”每次上班,宋飞都主动与患者聊天,在聊天中得知她不配合的原因是自认年纪大,治愈概率低。此后进病房巡视时,宋飞都会给她带去一些高龄、重症患者出院的好消息,还主动加了她的微信,让她有需要随时联系自己。在宋飞的帮助关心下,患者慢慢树立起信心,配合治疗,并在3月中旬康复出院。出院时,她拉住宋飞的手说:“我们虽说是陌生人,可你还是像亲人一样照顾我,我最大的希望是你能平安回家。”

  第五批医疗队于4月6日从武汉平安返回济南。在武汉期间,医疗队共收治患者164人,其中危重症和重症病人84人,最终治愈出院128人,无一例重症病人转为危重症,圆满完成了援助湖北的任务。

  上午10时,第五批医疗队乘坐的大巴驶入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人们挥舞双手、旗帜,向白衣战士致敬。

  “爸爸,你是大英雄!”远远地看到宋飞下车,4岁的女儿叫着奔向他,跳进他的怀抱。身后,宋飞的同事们送来了一面锦旗,上书“精心护理,胜似亲人”八个大字。看到锦旗落款熟悉的名字,宋飞眼含热泪,原来送锦旗的正是汪阿姨。为了祝贺宋飞平安回家,她提前5天把锦旗寄到医院。

  “齐鲁医院全体援鄂医疗队,围绕‘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的目标,充分发挥医疗队的多学科团队优势,集中力量救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充分展现了‘国家队’医院的担当和水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长陈玉国说。尤其是在战“疫”初期,医疗队顶住高风险、高强度、高压力,创造出《医护工作手册》《感控与护理管理手册》《武汉方言实用手册》等具有齐鲁特色的医疗护理方案,带给患者更高水平的医疗救治和体贴入微的人文关怀,将百年齐鲁医学“博施济众”的大医风范带到荆楚大地。

  “终于能亲手抱抱儿子了!”中午11时许,队员李伟回到家,小心翼翼抱起了第一次见面的儿子。当得知医院要组派医疗队去支援湖北的消息后,李伟第一时间报了名。当时已有八个多月身孕的妻子握住他的手说:“放心去吧!”3月8日,远在武汉的李伟通过视频见到了刚刚出生的儿子。“为了纪念这段支援荆楚的经历,给他起名杬楚。”李伟说,相信儿子长大后会明白自己和同行者们的选择。

  至此,全省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已全部结束隔离休整,回到家人身边。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