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荣成:让“信用”真正渗透到村民生活中去

今年,崂山街道各村居设立信用基金共计97.2万元。一季度,19个村居发放信用基金10.2万元,惠及群众2335人。近日,崂山街道南沽村“信用大集”暨“河畅水清 绿满南沽”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举行。

村民们一早来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用去年以来积攒的“信用章”兑换信用奖品。奖品包括肥皂、洗衣粉、抽纸等琳琅满目的生活用品,根据价值高低收取相应数目的“信用章”。

“去年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我每次都没落下,一共得到70多枚‘信用章’,今天都兑换了,特意骑车来领奖品!”63岁的梁彩芬阿姨笑呵呵地展示着她兑换的奖品。当日,150名志愿者参与兑换活动,兑换了价值1万余元的生活用品。南沽村妇联主席孔秀言告诉笔者:“如今,村里开展活动一呼百应,相比于获得‘信用章’,村民们更在乎的是那份参加活动的荣誉感。”

当日,除了组织志愿者赶“信用大集”,南沽村还启动了“河畅水清 绿满南沽”志愿服务项目,计划对村内河道进行整治绿化,现场百余名志愿者报名参与。

“信用大集”的举办是崂山街道积极推进“文明实践信用镇村”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崂山街道将信用建设与日常管理有机结合,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纳入村级信用体系管理考核,设立信用基金,根据信用积分实施相应的奖惩措施。这一举措切实提高了村民守信的荣誉感和获得感,让“信用”真正渗透到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下一步,崂山街道将把精致小镇建设、农村环境整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开展、垃圾分类实施等重点工作推进与信用管理工作相融合,形成“重点工作+信用”的管理模式,建立完善“全覆盖、全积分、全激励”机制,加强村居组织凝聚力,探索行之有效的基层治理经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