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临沭县选好用好退役军人力量 充实壮大农村基层干部队伍

  山东省临沭县作为沂蒙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革命年代被誉为山东“小延安”,自1961年建县以来,累计征兵2.5万人,其中立功受奖官兵达1600余人次,创造了全国县以上行政区域连续59年无责任退兵的纪录。近年来,临沭县充分依托这一光荣传统和资源优势,完善四个体系建设,选好用好退役军人力量, 充实壮大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积极引导培养选拔优秀退役军人充实到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完善组织保障体系,确保“心”有所属。结合机构改革,在组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同时,抓好各镇街、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标准化建设,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向基层延伸,临沭县9个镇(街),236个行政村(居)已全部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认真落实《关于做好全省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11条”、两个“26”条等规定,先后分5批设置退役士兵公益性岗位 1236个。对分配到镇街的340名退役军人,各镇街均建立退役军人红色家园——老兵之家党支部,通过建强党组织、加强日常教育、落实积分量化管理,增强退役军人的组织归属感,把他们紧紧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

  完善思想引领体系,力求“志”有方向。加大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新兴媒体宣传力度,坚持“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引导退役军人支持家乡建设、投身乡村振兴。依托《临沭党建》频道、“临沭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先后播发优秀退役军人先进事迹20余期。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等载体,宣传先进事迹150余期(次)。临沭县退役军人卫源和宋明译,在“疫”情爆发后,毅然奔赴武汉,直通疫情防控一线做搬运工,为抗“疫”尽自己的一份力。他们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正午国防军事报道,称赞他们:沂蒙精神沂蒙兵,抗击疫情当先锋。临沭街道徐兴社区退役军人徐敏迎担任村支部书记后,把原先的信访乱村治理成了先进村,他本人2019年被评为全省优秀退役军人。在全县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分行业、分领域选树一批退役军人创业致富先进典型、新时代双拥模范,形成示范引领、正面引领,让退役军人成为社会最尊重的人。

  完善培养培育体系,做到“干”有平台。研究制定《临沭县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方案》,把退役军人作为关键力量进行重点培养,通过“扶上马、送一程”等跟踪服务,支持和鼓励退役军人关心关注乡村发展,参与村务管理,促进他们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实现成长。依托退役军人作风硬朗、执行力强的优势,引导退役军人配合做好乡村环境综合整治、违法建设拆除、优抚安置解答、信访稳控等急难险重问题,累计帮助所在镇街、村居解决问题2000多个。同时对工作中表现优秀的,纳入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管理。目前已有60名退役军人作为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

  完善选拔任用体系,实现“进”有空间。通过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本土人才招考等措施,畅通退役军人晋升渠道。县镇两级财政每年投入1800万元,优先从退役军人中为全县每个自然村选聘1名网格警务员,在全县608名村级网格警务员中,退役军人占到35%。开展村党组织书记选配改革试点工作,注重把热爱农村、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退役军人推选到村党组织书记职位上来。目前全县236个行政村中,共有70名退役军人当选村党支部书记,覆盖近30%的村居。全县两委成员1860人中退役军人332人占比18%。

  (临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张勇 杨丽)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