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公交车上“诚信群体”频现 助推岛城诚信建设

  7月22日至7月23日,一场暴雨突袭山东省青岛市,岛城多条公交线路配备的爱心应急雨伞派上了大用场。青岛公交集团李沧巴士有限公司在121路、130路、116路三条线路共投放了40把爱心雨伞,截至7月28日已清点回收43把雨伞。“爱心雨伞一直采用无押金、不登记的方式,乘客有需要可以随时借走。爱心雨伞‘不减反增’其实挺常见。”青岛公交集团李沧巴士有限公司第五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张晴告诉青岛日报记者,她清晰地记得,这多出的3把雨伞中,有2把是一名老人归还时特意从家里带来的。老人说,希望爱心雨伞能惠及更多人。

  公交车是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青岛公交行业推出了“小罐大爱”、爱心伞等服务项目,以爱心服务感化群体诚信,营造了诚实守信的社会新风,促使更多乘客融入了诚信群体,推动岛城诚信建设产生乘法效应。

  市民曹先生就是诚信群体的一员。2020年5月18日上午,他将一包口罩送到了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第七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王金龙的手中。“请帮我转交给33路一位好心的公交司机,替我向他道一声谢谢。”曹先生说。原来,当天上午,曹先生外出购物后乘坐33路公交车回家,上车才发现自己的口罩不知道被落在哪儿了,左右为难之际,公交车驾驶员张志鹏主动将自己的备用口罩送给了他,曹先生十分感动。曹先生回家后,立即拿出家里的口罩,赶到33路终点站隆德路停车场,想要送给张志鹏,但由于公交车已经再次投入到运行中,曹先生便来到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第七分公司办公室,将口罩送到了王金龙的手中,请他代为转交给张志鹏。

  个体诚信人格的养成,离不开群体诚信道德氛围和诚信合力的形成。7月24日,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有限公司举行“道德银行诚信群英榜”表彰仪式暨“道德诚信车厢”上线运营仪式,31路车被打造成“道德诚信车厢”,车厢内展出了温馨巴士优秀楷模的事迹,积极营造守信光荣的氛围。活动现场,在拾金不昧、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服务创新等方面表现突出、产生积极影响的优秀员工受到表彰奖励。下一步,青岛将在更多线路上创建“道德诚信车厢”,激励形成更浓厚的讲道德、守诚信氛围,让公交车厢成为城市文明“代言人”。(青岛日报记者 周建亮)

  (稿件原载于2020年7月29日《青岛日报》8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