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宁阳赵茂村:以“和”化人 以德治村

  赵茂村是泰安市宁阳县东疏镇十八黄茂里最早建成的村居,赵氏族谱开篇讲“和”,要求后人谨守礼法,务宜深省,归于和睦。赵茂村从中提炼出“和”文化,并赋予它新时代内涵,用文化力量传承记忆,教化村民,奏响了以“和”化人、以德治村的新篇章。

  以“和气生财产业旺、 和睦乡风文化兴、和合同心人才聚、和美环境生态优、和谐共治组织强”为理念,把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治理的思想动能,从软环境上做起“和”文章。挖掘十八黄茂和赵茂村历史,盘活闲置民房,建设乡村记忆馆,以文字、照片、视频和展板等形式,记录十八黄茂由来、励志创业事迹和村庄发展历程,留住眷恋乡愁。建设颐乐园、童乐园,开辟老人和儿童活动阵地,再现“黄发垂髫,怡然自乐”场景。

  加大基础建设,赋予“和”文化印记,营造良好家风、和睦乡风。投资200多万元治理村内废弃坑塘,建成有桥有水的正和塘,池塘步行道,呈“正”字型布局,取弘扬正气之意。中心建有“正和亭”,南北通道穿亭而过,寓意政通人和。保留村内与改革开放同龄的地标大树——观和桐,为村民留住乡愁。建立“和”文化墙、善行义举“四德榜”。在赵氏家祠遗址,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汇聚广场舞、太极拳队伍,不断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现在的赵茂村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整齐的村居掩映在绿树红花下,嬉戏的孩童、跳舞的村民、拉呱的老人散落在宽阔的休闲广场里,美丽乡村带给赵茂村的是富足安宁,村民们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在“和合”文化的浸润下,共同奔向美好幸福的明天。

  (图片来源:宁阳县东疏镇政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