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经区组织召开信用“进农村”现场会

  8月20日,威海经区信用“进农村”工作推进会议在经区崮山镇沙龙王村召开,威海经区农业经济发展局、各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业务工作人员,乡村振兴样板区内43个村居的主要负责人共120参加了会议。

  当日上午,在沙龙王村“诚信长廊”前,村书记、主任梁新建介绍了该村信用工作开展情况。梁新建说,在经区崮山镇政府的指导下,沙龙王村结合村情,出台《沙龙王村信用积分管理试行办法》,将志愿者服务团队、幸福食堂等纳入信用积分管理机制,信用积分与福利发放、发展党员、评先选优等挂钩,为每位村民建立一份诚信档案,打造电子版的“信用身份证”。村民可凭积分到信用超市兑换米、面、粮、油和日常生活用品。

  围绕“诚信长廊”,观摩团一行考察了沙龙王村以“信用积分管理”为核心的六大“共建共治”工作机制和村庄治理体系,了解该村的信用工作流程、“沙龙王村民征信分公示榜”诚信积分情况。在村“两委”文化大院,观摩团考察了沙龙王村的诚信制度、诚信档案、诚信数据、诚信案例建立情况,以及信用超市的商品种类、积分兑换规则等情况。

  会议强调,要把信用进农村工作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来抓。2018年11月,威海市试行个人信用积分“海贝分”,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全市目标责任制考核。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在全市全面开展信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的“五进”工程。年初,经区就信用“进农村”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到8月底前,全区所有村都要组织居民下载“海贝分”手机APP,下载率达到70%以上,争取达到95%以上;全区乡村振兴样板区内43个村要完成信用进农村创建任务,做到信用管理有制度、有档案、有数据、有宣传、有案例。全区要以考核为导向,压紧压实责任,以“啃硬骨头”的精神,拿出改革创新的魄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