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用诚信打造品牌,带动产业,引领村民致富,唐家店子村——诚信是金

  □ 本 报 记 者 张 鹏 宋学宝

  本报通讯员 张 磊

  8月26日清早,开着通风口的大拱棚里,45岁的张德良正在打理栽植不久的西红柿苗,除草、培肥,忙得不亦乐乎。

  从2016年开始,张德良所在的昌乐县乔官镇唐家店子村开始发展大棚种植。张德良走南闯北打工,看着寿光等地种大棚蔬菜赚钱,早就想回家“玩大棚”。无奈资金短缺,贷款无门。原来,他所在的唐家店子村被昌乐县农商银行列入了“黑名单”。

  多年前,村子的面粉厂承包了出去,村委做了“保人”,帮承包户从信用社贷了款。可是,后期由于经营不善,承包户还不了款,作为“保人”的唐家店子村由于没有集体资产,也没有能力还款,被银行起诉。

  “村子要发展产业,离不开银行,得想办法把欠款还上,把文明信用的底子赚回来。”唐家店子村党支部书记张德增说,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下定决心,想方设法偿还了银行贷款,从“黑名单”上除了名,带领村民采取各项措施塑造诚实守信的村风民风。

  2017年,得知唐家店子村积极发展产业,项目建设初期资金短缺陷入困境,昌乐县农商行工作人员入村服务,采取集中办贷模式,仅用两个工作日即为符合条件的28户社员发放贷款280万元,当年就建起了50多个大棚。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引导守信村民、党员参股、入股,汇聚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集中优势资源办大事。

  在此利好下,张德良也贷款10万元,建起了温室大棚。每年两茬瓜菜,一个棚年入15万元,张德良干得很有劲。

  如今,唐家店子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引领,以农业产业化为支撑,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村里的黄金籽西红柿成为淘宝、京东上的畅销品。“唐家店子村用一个诚信打造一个品牌,用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引领全民致富,走出了一条值得推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好模式。”昌乐县文明办负责人赵晓春说。

  瞄准新兴产业,该村与潍坊果美农业签订购销协议,发展订单农业。投资3000万元,建设餐饮民宿服务区、现代农业种植区和休闲观光旅游区三大板块,带动60余户村民创业,村集体收入增加10余万元。

  前不久,唐家店子村被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评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省级样板村”。2019年,昌乐县农商行将该村评定为“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推进整村授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村庄,授牌“文明信用村”,评定文明信用户165户,分别给予15%、10%、5%的贷款利率优惠。

  “今年,唐家店子村扩建大棚资金短缺,我们及时对接,又为其新增发放了100万元贴息贷款,利率执行优惠利率4.55%,既解决了融资问题,又降低了融资成本。目前,该村想发展光伏发电产业,我们正在积极参与跟进,将继续给予信贷支持。”昌乐县农商银行副行长王珍国说,从“黑名单”除名重新授信开始,该行已为该村授信165户,授信金额1140万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