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所前庄社区:加强诚信建设 培育“文明社区”

  威海所前庄社区坐落于威海经区崮山镇,自当选为全市信用“进农村”重点推进单位以来,在社区两委的组织带领下,所前庄人积极探索和创新,大力开展社区信用建设,建成“创文明守信家风”信息公示系统,结合民规民约、志愿者管理条例等为主要支撑,研究出台了信用建设相关制度,建成了社区居民信用档案,总结了一大批奖惩案例,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典型经验。

  所前庄社区先后出台了《所前庄社区信用体系管理办法》、《信用工作手册》、《信用信息采集》、《信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记录》、《信用议事会会议记录》、《村民失信提示书》、《村民失信告知书》等一系列规范体系的建设,把民规民约中添加了奖惩条例,要求守信奖励,失信惩戒。

  所前庄社区还为社区居民100%建成了信用档案,信用档案涵盖居民的基础身份信息、优良信息、不良信息和积分换取四大类以及借力威海市“海贝分”进行宣传注册,多次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党员村民代表小组长会议等,积极宣传“海贝分”知识联系居民100%参与该项工作体系中来,提高了居民志愿服务和崇尚道德的积极性。

  从今年5月份疫情基本结束至今,所前庄社区已征集信息323条,守信率显著提高,通过信用建设成立的8支10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环境整治、助老救孤、文化惠民等文明实践活动居民参与率也有明显上升趋势。走进现在的所前庄呈现出的是由内而外的“街美家洁”“美丽和谐”,以“信用”推动守信受益、崇德向善,为构建全民“学信、知信、守信”的美丽和谐社区提供有力保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