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高密市柴沟镇:深挖“邱橓文化”打造时代文化新品牌

  潍坊高密市柴沟镇充分发挥“首批潍坊市公共文化建设示范镇”的引领作用,深挖邱橓文化资源,筹拍历史上的监察官邱橓题材电影,将“谨言慎行一身正气,清正廉洁两袖清风”的邱橓精神代代相传,让竹韵廉政之气在五龙河畔蔚然成风。

柴沟镇党内法规主题公园

  厚植廉洁文化溢满五龙清风

  文化振兴,铸魂凝神。柴沟镇始终将“文化铸本”工程作为擘画新蓝图的重要抓手,深入挖掘邱橓等柴沟籍历史文人资源,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从新时代先进文化中凝聚共识。以充实建设五龙河文旅康养综合体文化影视城板块为阵地,以电影《青檀》上映为契机,规划打造建设廉洁文化传播阵地,推出廉洁文化精品电影佳作,持续讲述“柴沟故事”,做大做强“文化柴沟”品牌。

五龙河文旅康养综合体项目

历史上的监察官邱橓

  细炼清廉底蕴精打作品矩阵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清廉风尚润身心,廉政题材引潮流”,柴沟镇积极探索“红色基因”,为清廉文化塑形铸魂、淬炼底色。组建《邱橓》电影筹备小组,筹划首部历史廉政题材电影,以中华传统文化为视野,以“廉”为核心,从历史兴衰中探寻廉政文化力量,为盛世鸣警钟、为时代举镜鉴。

邱橓广场

  邱橓字茂实,明朝时期大臣,以清官知名,与海瑞两人号称“南海北邱”。嘉靖二十九年考中进士,授行人,擢刑科给事中,弹劾南京兵部尚书张时彻和严嵩党羽。电影主要讲述邱橓斗严嵩,展现正义与邪恶对抗的故事,将发生在当地本土故事赋予依法治国、反腐倡廉的时代内涵,做好清廉文化弘扬和传承文章。

  《邱橓》电影的筹划将成为继《青檀》之后又一部“寻柴沟传统之记忆,展柴沟文化之雄风”的影视佳作;《邱橓》影视基地也将成为继高标准打造邱橓广场后又一个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吾日三省吾身”的廉洁阵地。

  (原载于2021年3月15日人民日报客户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